Friday, August 14, 2009

課室中的約法三章12/2

整齊、清潔與守紀律,相信沒有人會反對吧。學校的清潔嬸嬸告訴我,我班的課室是全校最清潔及最整齊的,並笑說若所有班房皆是如此窗明几淨的話,她恐怕會失業了,至於其他班房的布置,則是良莠不齊,有些是強差人意,有些則是慘不忍睹。  

我聽了之後不禁沾沾自喜,似乎我的高壓政策成功了。  

我是一名英文科老師,原來不應定下太多課堂規則的,我也崇尚自由學習,盡量給予學生發揮的空間,但我亦是其中一班的班主任,因此執行校規,便是我的責任,為了設立更佳的學習環境,在開學的時候,我對我班的學生有些小小的要求,並與他們約法三章。  

第一點是清潔,課室中不能有廢紙雜物,而且不設垃圾桶,學生要扔垃圾的話,必須多走幾步,在走廊的廢物筒扔棄,說也奇怪,各同學的棄置物大減,或許是懶惰的原因吧,大家為了少走數步,都減少製造垃圾,不知是否仿效斬腳趾避沙蟲之法。  

事實上學校是上課的地方,學生不應亦不會在家中攜帶物件回校扔棄,剛好相反,在學校產生的垃圾,應在校外或家中扔棄。為了減少垃圾,我建議學生們每晚執拾書包,避免攜帶多餘的東西回校,減輕書包的重量,另外學校也有儲物櫃提供給學生,就像大學生一樣。  

約法三章之二是不准在課室中進食,也不准喝東西,清水則例外。學校有小食部及飯堂,因此各同學並沒有在課室進食的必要,但校規並沒有禁止學生在課室內進食,這算是校有校法,班有班規吧,我當然絕不鼓勵學生們造訪鄰班同學,在他們的班房進食。  

上述兩點,我是抄襲自香港地下鐵路,他們在車廂中並沒有廢物箱設備,而在車廂之內,亦嚴禁乘客飲食,在車程之中,各人皆能自覺性遵守,既沒有投訴,亦沒有不便,反而整潔的車廂環境,更為大家歡迎。學生不會有吐痰及棄置煙蒂之舉動,感冒時的紙巾則在走廊廢物箱扔棄。  

終極的一章,是不准在課室內大聲喧嘩,班房是學習的地方,雖然不是圖書館或溫習室,不用肅靜迴避,但畢竟屬於公眾地方,高聲交談與嬉戲不被鼓勵。規例之下,各同學都能約束自己,談話的聲量不會影響別人,沒有像有些國人出外旅行一樣,高談闊論旁若無人。  

學校的班房設計,是一班緊貼一班,外面則是長走廊,在轉堂時學生們鬆弛一下,是無可厚非,但離位追逐奔走,則略為過分了,何況校長也不時會在這時巡視,若發現學生沒有將下一堂的課本,預先放在書桌上,必然會受到訓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