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7, 2009

學期開始時的願望紙

在去年九月開學的時候,我派給全班所有同學一張願望紙,請他們在紙上寫下,在這個學年之中,自己最想完成的一件事,以及如何去完成,然後再請他們寫下,如果能夠完成了這件事,要如何獎勵自己,這張願望紙在填寫之後,交回給我代為保存,在學期終結前才派回。

這方法是從一位英國心理專家學習到的,有一次我參加在職老師教學訓練班,請來這位專家,他
所訓練出的都是頂尖的行政人員。這位專家有一個博士學位,主修心理行為學。他訓練行政人員有他的一套,認為他們除了有一種高處不勝寒的感覺外,也缺少了別人的激勵,所以他教他們自我激勵。

在課程中,他請我們在紙上寫下最想要完成的一件事,以及如何去完成,然後再請我們寫下,如果能夠完成了這件事,要如何獎勵自己,而且是盡自己所能想像的,可以天馬行空,看是要買一部跑車,還是要到歐洲逛博物館,我記得那時我所寫的,是要到日本北海道旅遊。

專家說一年後會再寄給我們,如果達成了就好好獎勵自己一番。我回去之後就朝著這個目標去做,就算比以前再辛苦也一直做下去,雖然沒有百分之百成功,但也達到了八成,所以我就理直氣壯到北海道,盡情購物吃喝玩樂了一趟。

這個方法蠻有效的。不過,你會發現時間久了之後,單只獎勵自己已經沒那麼有效。所以我自己想了一個不一樣的方式,就是想要讓媽媽也大大地驚喜一番。所以我很大膽的寫下「按摩椅」三個字。這種利用投射的方式是很有用的,因為你現在是在幫兩個人做事,所以會更努力。

像我有時會獎勵自己,如果完成了一件事,就拿一仟元回學校,幫助我所碰到需要幫助的學生,例如給他們購買圖書、文具之類的,然後跟他分享這件事。這樣讓我覺得很有樂趣。我想大家可以自己去尋找這種樂趣。每個人的人生都會經歷好幾個週期。

時間過得很快,轉瞬便到了六月份,學期即將結束,我在與同學完成期終考溫習之後,也將他們在學期初寫下的願望紙,一一發還給他們,我還以自願性質,邀請同學們公開分享自己完成了的事情,達成的經過,以及給自己的鼓勵。

結果出乎意料的,是大部份同學都願意出來分享自己的經歷,包括成功完成了的,或者失敗了的,可能是受到熱烈的討論氣氛鼓勵吧,在分享期間,同學們的掌聲、鼓勵說話不絕,還有熱淚盈眶的,我想這努力是沒有白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