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7, 2009

我是這樣學習普通話的

作為英文老師,我對自己的英文是蠻有信心的,至於我的中文,由於是母語關係,也可以見得人吧,但這只限於廣東話,說到普通話,則不是這麼一回事了,聆聽方面還可以,若要說話表達,真的是貽笑大方,比我的學生還有所不如。

雖然隨著市場開放,普通話續漸流行,在日常應用的機會也多起來,但我還是給自己種種籍口,逃避學習普通話,這些籍口包括,已經是32歲人家了,不應臨老學吹打,何況日常英語教學已經那麼繁重了,不弄好本業,還花時間學習普通話,自己沒有打算教普通話,將來亦不會常用此國語。

小姑獨處,有一個星期天,我在吃早餐的時侯,一邊吃一邊以看電視送早餐,電視上播放的是一個訪問,那女藝人笑說,找到她的另一半,是她人生中的一個嬌傲。同樣作為女性的筆者,這刻真的切身感受到甚麼叫做「Ji Du」(嫉妒)「Ji Du」。

故此很留心的看這個訪問,趁機學習怎樣成為別人的「Hao Gui Su」(好歸宿),亦希望能夠找到一個好歸宿。我有一個心願,是要有一個難忘的婚禮。這一個訪問,被訪者是利嘉兒,在訪問之中,她沒有忘記笑談普通話。

靈光一閃下,我决定向她拜師學普通話,若能夠學習到她一半便棒極了。我經常在課堂中對我的學生說,要學習一種語文(英文),必須多聽、多講、多看及多寫,才會學得好,但由於我已很很沒有接觸到一個陌生的語言,因此感覺不到,或者已經忘記了這密集式學習的難度。

好了,今次學習普通話,正好給自己一個挑戰,看看老師叫學生努力「四多」學習,是不是空口說白話,講一套做一套。我不認識利嘉兒,也沒有留意她的電視節目,但我知道網上有她的免費課程短片,我是每天都上網的,可以一有空便看個不停,重覆又重覆。

她的表達方式,也有值得我們老師學習的地方,首先是她的笑容可掬,親切輕鬆的教學態度,令到學生們很容易接受,其次是內容生動有趣,取材都是我們有興趣知道的,最後當然是她的正確發音了,如此內外兼備,真的看得我如癡如醉,豎起大姆指讚好。

現在,我每天都會上網看她的短片,學習普通話,我得承認,我學習此語文的天資有限,尤其在說的方面,但我是很專心的,不但止重看,還做筆記,而且中西合壁,將普通話翻譯成英文,亦有在課餘時,以這些英文考問學生們普通話的讀法,測試自己的進度,若有一天能夠以普通話演講,將是我的驕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