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3, 2009

其實打機是便宜的

作為導師,眼見青少年沉迷打機,我們本能的反應通常是想盡辦法令青少年斷絕有關活 ... 效不大,反而令青少年不再跟你提起打機,變成了消息斷絕,無法跟進。 ... 的經驗得知,驅使青少年沉迷打機,背後最主要的卻是因為他們缺乏同伴、生活沉悶,欠缺 ...

誰都知太太和我都愛打機,她打得比我還出色。 「我可是『玩精一號」呢!」她得戚地說 。
對了,這「玩精一號」是朋友給她起的封號,算起來,我只不過才是「二號」吧了。

她最愛玩 Action game,就是無雙呀,Basara 呀這些,也喜歡薩爾達傳說系列。電腦的話就愛玩The Sims,玩到那角式當了總統,還是坐直昇機上班的 ... 又特別喜歡玩一些手忙腳亂的免費 download 遊戲的試玩版,好像Cake mania 等,反而女孩子普遍喜歡的 Cooking Mama 她卻沒有多大興趣。我們常會一起鑽研攻略,她上陣殺敵的時候我就幫她看地圖,又會用我的角色來幫她儲錢買高級武器。(真是好丈夫!)這星期我們晚上都沒有出街,兩個人一起窩在沙發打機, 忽然間兩個人都覺得這種生活真的好開心好輕鬆 ...
尤其喜歡看她打機的那種專注的神情。

肥醫生說起打機,我也毛遂自薦來個一題兩寫。人與人相處,最重要的就是溝通。我們看見一家四口上茶樓,當中的兩姊妹淨掛著打 NDS,坐在旁邊的父母卻無法與她們溝通,就覺得打機真破壞家庭關係,感歎老早不應該買遊戲機給他們玩了。

我倒會從另一個角度看:兩姊妹其實沒有拒絕過誰進入她們的世界,她倆之間其實分分鐘是溝通得很好的,只是父母無法進入他們的世界而已。作為父母的,不要以為只買了遊戲機給他們就算完了責任,若能嘗試「放下身段」來認識一下打機,好讓大家有多些共同話題,也引導他們學習適當的時間分配,打機就是聯繫家人關係的橋樑。我認識一些甚至是上了年紀的父母,他們和子女一樣打 NDS 打得開心,就能打破代溝了。

情侶也是這樣。兩口子即使如何各自海闊天空,總需要相交點,也就是共同的興趣和話題。若然其中一方對某些興趣十分沉迷,另一個與其跟那興趣作對,倒不如嘗試認識、甚至參與其中更加有建設性。所以我很欣賞有些「阿嫂」的智慧,她們不愛足球,卻會看她們的丈夫踢波,也會投入地在一旁打氣,甚至和其他老友們一起笑他「屎波」。這樣相比兩夫各有各玩,就更能促進夫妻感情了。

老實說,以我這種好肯和太太一起揀衫的人,有時陪也陪到呵欠連連。誰都有些事是自己喜歡而有些事是自己十分不喜歡的,兩個人相處就需要兩個人之間的磨合和遷就了。
兩個心早就不在一起了才會貌合神離,若然有愛,甚麼都包容得了。

其實打機是便宜的.一隻戰國 basara 2(算好貴的了): $400
玩100小時, 每小時4 元, 比起用60 元看三小時的電影, 或20元看一小時的雜誌, 都平.
最緊要的是節制. 對那領綜緩的人來說, 打機是他緊有的透氣空間, 他會因此而眉飛色舞, 可見他心裡的火未熄滅. 要的是一些鼓勵和輔導, 把這愛打機的心轉化做更積極的能量.
消極點想, 這比沉迷賭博已是好些的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