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5, 2009

打機世界4/6/2009

我有一個信念,就是澳門的學生可以成為世界上最優秀的一群,與香港及國內的中小學生比較,也不會有絲毫遜色,原因是本澳地方細,用於交通上的時間極少,每天累積下來,便很可觀了,別的地方,單是這個舟車勞頓問題,便影響了學生學習的進度。

我希望本澳的學生,能夠珍惜這個優勢,好好利用自己的時間。其實我今天想寫的,是學生喜歡打機這個題目,我自己極少打機,因為實在抽不出時間,但也不反對別人,或者我的學生打機,以我的觀察所得,打機已成為一個潮流,也是一個熱門的話題。

只要一機在手,便可以打個不亦樂乎,在巴士上也好,一邊吃飯,一邊打機也行,當然能夠專心一致,心無旁騖地努力就更好了。打機是一種娛樂,可以減輕壓力,打機可以消磨時間,驅走寂寞,打機也是一種挑戰,可以一級又一級,屢創高峰。

很多同學的背囊裡,都備有一部NDS機吧?這已成為生活的一部份,那種投入,實在令我心痛,若這種態度,用諸於學習英文上,手不釋卷,那是多麼的美妙,我也不用微再經常苦口婆心的勸喻他們,不要廢寢忘餐地打機了。

我不會禁止學生在課餘打機,那是他們的自由,何況現在科技發達,打機的技巧,用諸於醫學用途,如激光治療,微創手術等,也非常普遍,說不定打機千日,真能夠用在一朝呢,可惜的是,能挾打機絕技,而進入醫學院的學生是鳳毛麟角。

家長們曾反映給校方,他們的子女沉迷打機,已到了旁若無人的地步,要與他們溝通,不懂打機的話,實在缺乏話題,甚至一起出外飲茶用膳,他們也是自顧自的打機,若父母們要求他們停止一會,也會露出不悅之色。

凡事應該適可而止,過猶不及也,我私底下曾做過一個調查,以班中學生用於打機的時間作統計,發覺他們成績的好壞,與用於溫習及打機的多寡,成為正比,適度打機的同學,成績遠較沉迷打機者為佳,事實說明一切。

打機也不是洪水猛獸,不用全面禁止,學生們自少受到兄弟姐妹門的庭訓,或受到同學的薰陶,很自然會加入打機一族,否則便是落後,落後固然不好,但若因打機而弄至斷絕親朋,學業倒退,精神委靡不振,也是不值得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