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0, 2008

新入職的就要充當教學助理?

近半年,香港整體經濟好轉,不少行業已復甦,就業市場亦改善了,大學生畢業後不愁沒出路,然而我卻選擇了投身像是沒多發展空間的行業。

為了配合一己性向、實現一己理想,我在眾多人潑冷水的情況下加入了教育界工作。現時教育界一片混亂,要覓得優職機會不大,更何況是我這類經驗不多的應徵者。最終與眾人的期望相符,今年我未能獲得常額教席,只分別充當教學助理和夜校教師。記得去年八月尾,我仍未獲得一份工作,徬徨得幾乎不敢再堅持自己的理想。直至九月初,我得到兩份以上面試。一學年很快過去,此刻,我很想重溫 一下今年的感受。

先說教學助理一職,眾所周知,此類職位主要是協助教師處理行政上的工作,而我的工作亦包括了教授多班輔導班。當行政的工作,令我深感不能學以致用,此等工作豈需大學畢業的人來充當?自問學歷不比其他同工低,故我曾苦苦追問過自己多次,我為什麼要比他們做更低層次的工作,就是因為我的經驗不足?新入職的全都要當教學助理嗎?我曾為此問題動過不少氣。

教授輔導班方面,當中學生程度果真不高,而且學習動機也很弱,儘管我已用心去教,但同學仍會感到沉悶、不停在課堂上喧嘩、催促你快些下課等。我真的想問問,我已運用了多媒體教學,又以互動形式教學,有時也會跟學生從遊戲中學習。如學生仍覺得悶,真的是我的問題嗎?

在課程的尾聲時,我改變作風,不做太多花巧事情,只是以輕鬆幽默的方法,配以筆記、練習講學。結果,他們那一課笑得高興,沒什麼難聽的話塞予我,遲下課也沒有抱怨。我回想起來,有些學生需要的不過是嘻嘻哈哈的過一節課,學到的多與少根本不比教師能生動說了一節課重要。當局之前所提倡的「愉快學習」,實有荼毒青少年的心之嫌。有時候我想,學校花資源去補底,在放學後給學生補課,最終不是只苦了教師和學生嗎?

也許,我的經驗不足,才令我未能有效補底,未能有效激起他們的學習興趣,這想法燃起了我積極進修的心願。

雖然自己做到有點洩氣,當中亦有一些樂事。記得輔導班中的一個學生,開學初他的態度異常惡劣,常翹起嘴角對著你,跟你說話的態度也是極惡劣,只是沒有在課堂上說粗言。初時我是以責罵的方式去遏止他,但後來,就算他做錯了事情,我也只用勸導和鼓勵的方式待他。當我察覺他有做得好的地方,立時便予以獎賞。結果,在學期尾,我竟然見到從不主動回答問題的他,竟爭著和其他同學一同舉手答我的提問,我竟能令一個學習動機不強的學生主動起了,那份成功感實在不能言喻。

對於滿腔熱誠的我,受命於此職位當然歎氣連連,枯燥的行政工作令我倍感未能實現一己之理想。但有時候,再冷靜點看看,人生是需要經歷過不同的階段和磨練才會得到成功,我也不必強迫自己一步登天吧!我想,現在最好就用梁啟超的一句說話來自我提醒:

「須知苦樂全在主觀的心,不在客觀的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