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0, 2008

家長日上的一記耳光

昨天是我校的低年級家長日。一如以往,我邀請家長跟同學一起面談。

家長日的意義何在?是給家長知道子女的班主任的盧山真面目?還是給家長讀出、覆述一次成績單上的成績?

對於我來說,家長日的目的不單是告訴家長子女在校的各樣表現,反而是一個好機會給我知道、了解學生的家庭狀況。

有的學生,家庭生活美滿幸福。有的,原來在小時候已失去了父親、母親。有的,雙親失業、但他們年事已高。有的父母,給子女向學校撒謊請假。有的父母,對子女過份嚴厲…

今年,在這個家長日裡,我的一大挑戰是解決(也許只可以說是面對)家庭衝突。

有一位家長在我的面前狠狼地給了他的子女一記耳光!這一個突如其來的舉動,使現場停頓了最少三秒鐘。

相信不單是那位學生,我們在場的每一位也沒有心理準備這突如其來的一個重擊。

我回魂過後,我把手輕輕放在那位家長的手上,請他冷靜一下;然後我請學生坐近我的一方,給他一張面紙。我跟他倆說我們面談的目的是希望解決問題、商量事情的解決方法…

面對這一件事,我不懂招架!我想,我沒有好好處理他們的恩怨情仇。我沒有好好給家長教育一番。

暴力,能夠解決問題嗎?

經過是次家長日,我深刻體會到為何有一些學生性格火爆、蠻不講理。我知道為何有一些學生放棄自己…

我更發現,原來,家長日是要好好預備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