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5, 2008

一個平凡的答案

香港中學會考放榜,電視台及報章訪問了數位10優狀元,其中最受到廣泛報導的,是一位男生,他的父親得了癌症,激發了他勤奮學習的決心,結果取得優異成績,在訪問片段中,這位男生還被問到將來的志願,他說希望將來能夠成為一位醫生。

能夠進入醫學院的,一定是成績極優秀的學生,否則會被拒諸門外,這情況在任何時期都沒有改變,而在學院的數年苦讀生涯,到畢業後的實習階段,都不容易捱過,因此其專業地位,是其他行業無可比擬的。

醫者父母心,妙手仁心的形象,早已深入民心,父母有幸有子女成為醫生,會有滿足的感覺。醫生在社會地位崇高,是天之驕子,而其賺錢能力,也是一支獨秀,名成利就,令到很多人羨慕,因此十年寒窗苦讀,絕對有其回報。

雖然現今社會金錢掛帥,我仍然沒有懷疑過中學生們,大部份仍有一顆赤子之心,選擇就讀醫科,確實志在懸壺濟世,而非沽名釣譽,眼光放在銅臭之上,作為老師,在我接觸的學生中,存有這思想的可說是絕無僅有。

在同一報導中,我很欣賞一位女生,她也是一位10優狀元,主持人問到她課餘的興趣,她回答說喜歡畫國畫及寫作,俱屬較文靜的活動,主持人繼續問她會否想當一位畫家或作家時,她很謙虛地說那只是她的興趣,談不上成為一位專家。

主持人追問她的志願,當我認為一定又會像其他尖子一樣,要成為一個好醫生時,她的答案令我意外,竟然是想當一位教師,她說將來若有機會,將自己所學的,教授給學生們便滿足了,她的答案,平實得沒有令人留意,畢竟是一個極平凡的志願。

她的答案吸引了我的注意,因為我也是一位小小的教師,寂寂無名,也沒有豐厚的收入,但很多教師也像我一樣,在默默耕耘,為培育後進而努力。若說醫生是一個拯救生命的行業,那麼消防員、教師又何嘗不是,是老師們最先教出一個又一個的醫生。

小小年紀,能夠取得優異成績固然可貴,但能夠有自己的主見,有自己的理想,確實令人欣賞,訪問中並沒有問及她,作出這決定的原因,也許主持人也覺得這答案太平凡了,我猜想她的老師,能教出一位這樣優秀的學生,給予她的影響也一定很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