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0, 2008

我看《女王的教室》

自從這套電視劇播映以來,引起社會極大的迴響,也少不了道德的討論。改隨筆的時候,有同學受這套劇影響,擔心新來的班主任會否像她一樣嚴厲。我心想,這套電視劇的影響力不容小覷,我也來說說自己的看法。

無疑,這套電視劇是取得空前的成功,它的成功來自一個非典型老師──有魔鬼老師之稱的真矢,成為小學六年級三組的班主任。她一身黑色,面無表情,不言苟笑,罵人的時候很有威嚴,善於耍手段的形象,與一般老師和藹可親的形象截然不同,令人既驚且畏。她是權威的象徵,學生一方面怕她的兇惡,但另一方面又很希望在她的教導下能夠成為高材生,這是普遍學生的想法。

她的教學手方法被受非議,她會挑撥離間,她會叫學生不要上學,她會為學生出頭而打架,她在挑戰大眾的道德底線,叫人思考何謂優質的教育方法,從而揭示日本教育制度現存的問題。在傳統的教育制度下,學生只要死讀書,為將來所謂的「幸福」而努力。學生不用思考,不需要朋友,也不用與老師建立關係。我相信真矢的存在是要人反思教育的真諦,讀書的意義不止是求分數,不止是為將來打算,而是包涵更深沉的含意。

然而,電視劇在表達訊息的同時,的確存在過於煽情及誇張的地方。如前傳提到她的學生池內愛要求老師打她,然後她會說出真相。我相信任何一個成年人都不會單純到認為這種做法是沒問題吧!另外,在刻劃她的兒子溺死一段,導演多次以面部大特寫真矢傷心的面容,故意構成煽情的效果,令人憐憫她,理解她日後成魔的原因。我卻覺得這種安排有點過火,把她成魔的原因故意合理化。

說完電視劇的內容,我想談談電視劇的拍攝手法。明顯地,真矢在前傳的衣著打扮是用了對比,之前尚是一個單純的老師,天天都穿白色或米色的套裝,而且家住白色小屋;成了魔鬼後,立即是全黑的打扮,住在陰暗的小房子裡,予人陰險及神秘的感覺.這黑色的對比貫串全套電視劇,而且宣傳片總會遠距離對著學校外的鐵絲網,似在告訴觀眾:究竟學校是令人樂於學習的地方,還是囚禁人思想,勞役人的牢獄?我認為學校這個場所使人快樂還是失落,是取決於學生和老師。如果你喜歡學校,那兒就是你的樂園;相反,你討厭上學,那裡就是你的煉獄。

看畢整套電視劇,我領悟到學生沒受過考驗就不會成長,所謂:「玉不琢,不成器」,要學生刻苦一點,未嘗不是好事。反正人生要接受不同的挑戰,早些面對,使人變得堅強,即使未來亦不會輕易放棄,而且,這世上有各式各樣的學生,老師的存在就是誘導他們向善,這就是老師的存在價值,亦是全劇的精粹所在。我相信這套電視劇想告訴老師,並非要我們效法她的做法,而是要彰顯老師的重要性,老師是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沒有我們,就沒有優秀的學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