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0, 2008

徵文比賽的意外收穫

為了培養學生對寫作的興趣,增加創作的成就感,筆者近來大力鼓勵學生參加徵文比賽,發覺對學生有許多正面影響,值得與大家分享。

筆者任教的學校除了正規的測驗考試外,也增設語文活動一項,即要求學生除了一般考核外,多善用閒暇來參加活動,如:欣賞話劇、閱讀及參加朗誦比賽等。我要求學生多參加徵文比賽,藉以獲得更高分數。在高壓懷柔並施下,學生起初不太願意,但試過兩次後,發覺學生的反應甚佳。

兩個多月前,區域市政局舉辦了中學生故事創作比賽,每校只可挑選二十篇佳作參賽。於是我便在課堂教導學生故事創作的基本概念,著他們回家創作。學生交回來的作品質素參差,有的尚未能弄清故事與散文的分別,我多以鼓勵的態度,從創意方面大加表揚,期望他們了解作品的優劣。他們能否勝出是次比賽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他們開始對寫作有要求,而且比之前更有興趣創作。

為了強化他們對故事創作的認識,第二次隨筆的題目是故事改篇,要求他們因應短篇故事《禮物》作出續寫。這次同學的技巧比上次成熟,而且故事的寓意也較以前深刻多了。在派發功課之時,我盛讚部分同學的佳作,建議同學互相交換作品來閱讀。從他們臉上燦爛的笑容,我知道他們很滿意自己的作品。我相信同學的成就感是源自老師的讚美及同輩的肯定,若能建立成就感,同學會更有自發性創作。

近來,筆者閱報時發現一個徵文比賽,題目為《我最敬愛的老師》,比賽的獎品非常吸引。而作文內容旨在抒發敬師愛生之情,貼近學生的日常生活。於是,我又大力推薦學生參加,期望他們我手寫我心。當我仔細閱讀同學的作品時,深感他們的情感真摰,寫得十分認真,一改以往草草了事的作風。

閱畢所有作文,發覺他們表揚的老師大部分都是校內老師,我便將他們的作品給相應的老師看。出乎意料,他們均表示感動不已,原來,平時在課堂懶懶散散,多次拖欠功課的同學會如此欣賞老師,感謝老師,只是他們完全沒有宣之於口罷了。多年來的春風化雨,不知死了多少細胞,不知長了多少根白髮,但在閱畢學生的心底話後,一切的辛勞都是值得的。儘管這只是篇作文,真真假假已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他們是為了老師而寫的。

最後,我相信讀書需要推動力,寫作更甚。在這個世代,要求學生洋洋灑灑地寫過千字的文章並非易事,筆桿如有千斤重。筆者但願透過徵文比賽,可令學生了解到文字的魅力所在,願意多用文字表達所思所感,這就是我教學生創作的終極目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