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4, 2008

校長的風采

日前我的學校舉行畢業禮,由於部份同學在公開考試中,取得極佳成績,所以有數間報館的記者前來採訪,主角是幾位小狀元,但學校的最高領導人,專敬的陳校長也成為受訪問對象,我在旁邊觀察,也深深被這一位衣著大方,談吐得體的女仕吸引。

要是我能夠有相同成就便好了,但我只是一個小小的老師,緊守自己的綱位,沒有當一位校長的野心,也沒有這個能力,我一直在暗中向她學習,面對傳媒是其一,屬於對外的工作,今次被追訪的是好事,但有時也無可避免,要處理一些負面的新聞,要有公關手腕,及懂得危機處理。

校長的首要任務,當然是教出一個又一個的好學生,為社會培育人才,這大前題,相信不會有人反對,而這亦是教育的目的,但除此之外,德育的訓練亦極為重要,而校長就是帶領大家向這方向走的一個人。

當我看見每一個學生都必恭必敬,向校長行禮的時候,我知道校長已樹立了她的威嚴,她也沒有絲毫做作,逐一報以微笑,有些還會寒暄問暖,交談一兩句,我知道,校長已在不經不覺中,建立了她的形象。

除了學生外,身為校長,接觸最多的當然是我們這些老師了,校長是親自揀選,親自編排職務,及親自培訓的人,我喜歡她不會用人唯親,以材幹作為選賢基礎,因為只有好的老師,才能教導出優秀的學生。

近年流行家長與老師同步,一起關心學生,我的學校也有家長日及家長會,學校與家庭間的密切關係,顯而易見了,校長與老師們,俱併肩處於第一線,近距離與家長們接觸,聽取他們的意見,匯報校方的動態及學生的進度,也是工作所在。

對外,對內,校長的工作都是繁重的,可幸我們的陳校長有驚人的魄力,不但親力親為,身先士卒,也懂得將工作下放,故此傳媒訪問,老師課堂編排,家長聯系及學生訓導等,她都會預先安排,決定那些項目親自主持,那些可以下放至適合人選。

說了這許多,還未談到校董會,就是校長的波士了,我們的校董會出名嚴格苛刻,但陳校長也處理得頭頭是道,將校務發揚得蒸蒸日上,是深得校董會歡心的原因,發表的文告都是滿意者居多,這些我真是自愧不如了。因此處於小閣樓,要上一小條木樓梯才能抵達,環境優靜的校長室,確實值得陳校長作為辦公之所,那裡予人德高望重的感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