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0, 2008

嚴師出高徒?

開學已一個月了。這一個月尚算一切順利。

記得去年校長提點我在課室管理上要下多點功夫、明年要給學生建立一個更有威嚴的老師形象。
一天放學,我跟一位相熟的同學談起我們中二班的情況。他告訴我,同學覺得我嚴厲了、要求高了。

得到這個評語,應該高興。

去年,我在管理上的其中一個不足之處,就是執行時並不持久。我給同學訂下的懲罰,有時都無法兌現。不是忘記了,就是沒有時間、能力去實踐。今年,我仍舊訂下了規矩。可喜的是基本上我都一一遵守了。例如同學忘記做功課,便要即日留堂補做、溫習。

相熟的同學又說,有部份同學不喜歡我,覺得我很煩。

那些不喜歡我的大都是時常欠交功課、忘記帶書、上課不專心的學生。在課室裡十分認真的我,當然不會放過他們。責罵倒不是罕見的事。

罵人真是一種藝術。怎樣罵才可使人心悅誠服?是罵得有道理?還是說話時的技巧?

我校是實行雙班主任計劃的。我的伙伴是一位經驗老到的男教師。我很喜歡跟他談天。他就是那種說話很有說服力、很講道理的人。見過他給同學訓話。他很有懾人的魔力。

雖然有同學說他很長氣,但我很佩服他對同學的語重心長。他很會給同學打比喻,道理由淺入深。

也許人生經驗仍幼稚的我要加把勁了。

聽說當老師的,隨年月的增長,會越來越懂得罵人、人也變得長氣-──那是真的嗎?哈,聽來有點可怕。

罵人真是一種藝術。怎樣罵才可使人心悅誠服?是罵得有道理?還是說話時的技巧?

豕 一位屢敗屢戰、以愛和仁慈上教場的新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