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8, 2008

新入職教師小錦囊

歡迎各位新教師!在簽約時,相信各位都懷著興奮心情,期待教育工作帶給大家無限的挑戰和滿足感。可是,若各位新教師正式上班時心理素質欠佳或預備工作不足,都可讓你從天堂墮進地獄。新入職同工除了在實習時認識一些當教師的基本技巧外,也可報讀一些由不同機構所提供的新入職工作坊或新鮮人短期課程,以作好開課準備。筆者希望透過多年工作所見所聞,從心理素質和預備工作兩方面,勾勒出一些新入職同工值得注意的事項,讓大家順順利利地開展美好人生新一頁!

心理素質方面: 以平常心開課

很多新同工在度過自己最後一個暑假時都是甜蜜蜜的,希望新學年快點來臨。但開課不足兩星期,他們就會發現自己不斷周旋於趕課程、批改作業、解決大小班務和校務,而處理問題學生亦忙得不亦樂乎,甚至師生關係沒想像中的好 …… 美夢破滅後隨之而來的便是懊惱、沮喪。結果每天回校都是壓力、壓力、壓力,投入不了工作之餘更產生各種問題,皺著眉頭來教學,何苦?
新同工要了解學生亦有不足,只想像他們會熱衷上課,笑容可掬地等候你的教導是椽木求魚。實情是他們願意安靜地聽你說話已經感謝上主,很有可能你要聲嘶力竭地喝止他們一切課堂失控的行為-隨意過位、吃零食、睡覺或打盹、看自己的書、長期與鄰座傾談等等。因此新同工若能抱著平常心來面對新同學,則可隨機應變,化危為機。

勿囿於己見

新同工由於沒有經驗可鑑,開學初期只可依靠自己的處事能力。故同工只要冷靜地應付每項工作,當可很快地熟習學校的工作節奏,並找到與學生相處的要訣。若發現自己跟不上學校的工作,或與學生相處感到無從入手,便盡快請教校內的資深同工,有合適的意見盡可能採用,不宜再只按自己的判斷處事。

就筆者所見,有若干的新同工低估了一些學校的工作量和教學實況,以自己認為可行的一套原則來工作,結果得不償失,輕則失掉工作興趣,重則得到與壓力相關的病患,需接受輔導、治療,甚至離職收場。每所學校的工作量和學生情況都不盡相同,要小心為宜。

預備工夫方面:了解學生背景

現在很多學校都需要教師兼任班主任,或甚至實行雙班主任制度,故同工無可避免要貼身接觸學生,所以不宜留待開學時才認識自己班的學生。同工要了解他們,可透過上任班主任、訓輔老師掌握學生的狀況;若雙班主任制則可從拍擋那裡得到不少資料。此外,查閱學生的歷年成績及操行狀況來掌握他們的情況,都不失為一個良方。當然,若得悉學生有特別的行為問題或是融合生,則要請教前輩是以甚麼方法來處理他們的問題,這樣就不會碰壁。

事務處理要清晰

學校開學初期要處理大量的學生申請表和費用(包括各類津貼、膳食費、課外活動費用),初、高中也有不同的文件處理,預先了解各類文件的填寫方式和用途,就不用被學生問到「口啞啞」。此外,錢更是萬二分要緊之事—不單提醒他們要帶錢回校繳費,更要提醒他們的父母盡量以劃線支票支付。若學生帶現金回校,就要提醒學生小心財物,避免遺失或被盜。

小小細節不可失

熟記學生姓名、避免讀錯學生的名字,花心思準備一些迎新的小禮物如心意卡、書籤等來開展和諧的關係等小事都不可小覷。筆者認識的同工甚至在商場搜尋一些迷你的積木人,於開學第一天送給全班學生,讓學生揀選自己喜歡的積木人,然後寫上自己的姓名和畫上一些特徵,再繫在書包上,增強全班的歸屬感,效果良佳。同工不妨讓學生得到一些意外的小驚喜!

盡快初步接觸學生

有些學校會指定教師於第一學期內按次接見班內同學,藉此了解學生狀況。若同工的學校沒有這個安排,同工也可以在閒暇時,先從你認為容易攀談的學生入手,透過閒談來了解他們對學業、人際關係和學校的看法,以評估班風和學習差異,方便因材施教。

www.hkedcity.ne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