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0, 2008

窮學生.富學生

這是我一位學生的隨筆:「由於是領袖生的緣故,每天早上我都站在校門,看著同學們舒舒服服地坐著私家車回校,而我卻要一大清早就迫巴士回校,我真的十分羨慕他們。因此,我為自己訂下目標,希望可以買一輛車,載著我的家人到處去。為了實踐目標,我要努力讀書……」

又有一篇作文,題目是《一次生病的經歷和感受》,大多數學生寫某次傷冒,在媽媽的悉心關懷下,感受到母愛的偉大以及身體健康的重要。然而,這位同學寫道:「我自小便患有哮喘,有一次,我病發了,全身抽搐不能呼吸,媽媽很慌張,很想帶我去看醫生,但又想到家中的經濟環境,她猶豫起來。爸爸知道我的病情後,便二話不說,抱著我乘計程車去看醫生。在車廂內,我聽到爸爸責罵媽媽,罵她不應因錢銀問題而不帶我去就醫,我哭了,感到自己是他們的負擔……」

有一次,我想帶學生去看話劇,由於少上兩節課,學生大多很高興。有位同學卻愁眉苦臉地問我可否不去,我感到很疑惑,原來她拿不出70元看話劇,便要求不去。我得知原委後,便告訴她不可不去,我可以代她支付,但必須是有條件的:她必須努力讀書,將來有機會回來捐錢給學校。她起初不肯答應,說「窮人要有骨氣」,還堅持把三張從校內徵文比賽勝出的書券塞進我手中。
  
我的學校位於九龍塘,我們的學生來自18區,家境大多不錯,不但有私家車接送,工人差遣,還會有無數補習老師,務求應有盡有,飯來張口,要錢伸手。這批生於富裕的家庭的學生,有明顯的「少爺氣」,較自我中心,很容易埋怨別人,垃圾往往不放進垃圾箱,投訴小食部的食物猶如垃圾。

但一班40位學生,總有一兩個是另外。有些家境不佳的學生自信心較低,有時不敢參加太花錢的活動。在同輩的比較下,他們往往都抬不起頭做人。我的做法是多鼓勵他們,在批改作文時送他們一兩張書籤,寫些支持的說話;在舉辦活動時,盡可能幫他們申請基金或贊助,減輕他們的財政負擔。偶爾,我會替他們付款,因為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困難時,有需要他人幫助的時候,我只是伸出援手,希望他們在將來有能力時,也可以去幫助其他人。我更希望現在散播愛的種子,令下一代茁壯成長之時,可以飲水思源,懂得回饋母校。   

其實,無論是窮學生也好,富學生也好,在教育面前人人平等,我期望所有學生可以努力讀書,建構知識去打破現在身處的階級,務求「知識改變命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