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8, 2010

窮得扣人心弦

窮得扣人心弦 教育雜果冰 歐陽耀明 舊生 20/5/2010

上周說到,多年前我也參加過一個學界益智遊戲,在節目中,只要在一分鐘時間之內,完成一項指定的任務,便可得到10萬元獎金。我抽到的題目是:在一分鐘之內,由尾掉轉頭,讀出26個英文字母的排列。我用了51秒的時間,答出了18個字母。

「P」之前是「N、M、L、K、J、I」,沒有難到我,但究竟「I」之前是甚麼呢?只要解決這個難題,餘下的7個字母,亦難不到我,我心中知道是「G、F、E、D、C、B、A」,7個音符的簡寫,很多人都知道,但第8個英文字母是甚麼呢?倒數剩餘9秒,看來這是個不可能的任務了。

就在這千鈞一髮之間,我的腦海飄出了電腦鍵盤的圖案,不是應有的英文鍵盤,英文鍵盤並非以「ABC」順序排列,對我找出答案沒有幫助。在我腦海飄現的,竟是一個附有「倉頡」碼的鍵盤,這一閃而過的靈光,徹底將問題解決了。

「I」的「倉頡」碼是「戈」,之前一個碼是「竹」,即英文字母的「H」,懂得打「倉頡」的朋友,大家都耳熟能詳,一定會懂得「竹戈十大中一弓」的排列,放前倒後皆沒有困難。就是這樣,我順利以59秒的時間,贏到我的10萬元獎金。

若干年之後,我在電影《一百萬零一夜》中,重溫了這經典的一刻。在電影中,在眾多屏息以待的觀眾面前,18 歲的Jamal,只要正確回答最後一條問題,就可以在印度最受歡迎的電視遊戲節目《百萬富翁》中勝出,贏取2000萬盧布的獎金,成為百萬富翁。

眼看Jamal 只剩一題就能成為百萬富翁,心有不甘的節目主持人,認定他作弊,趁節目暫停錄映時,通知警方以欺詐的罪名逮捕了他。警方、主持人及其他觀眾一樣,都十分疑惑,沒有受過教育的孤兒,為何能答對所有連博士專家,都沒把握全中的問題,他們隨後逐個問題探討。

Jamal娓娓道出他不可思議的遭遇,及這些經歷,如何成就他,成功闖過一關又一關。戲名本身極具爭議,叫Slumdog Millionaire,有印度人認為稱窮人做「狗」是一種侮辱。然而,更多印度人為這套取材印度的電影,於奧斯卡揚威感到驕傲,亦希望電影中擔演主角的一群窮孩子,能夠真正改變命運。

我敢說《一百萬零一夜》是近年最佳外語電影,展現了印度的貧窮問題之餘,處理窮少年面對人生的抉擇亦精彩,而且娛樂性豐富,絕無冷場。奪得奧斯卡8項大獎,實至名歸。電影帶來一個重要信息:窮小子奮發向上,靠的不是「命中注定」。沒有人命中注定一世窮,也沒有人命中注定天生是蠢才一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