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8, 2010

一件缺德的事

一件缺德的事 教育雜果冰 沈美茵 7/6/2010

在澳門,很多人都喜歡養寵物,我的學生之中,也不乏養寵物者,其中以小貓及小狗佔大多數。我雖然沒有養寵物,但絕不會反對別人養寵物,更喜歡和寵物玩耍,只是自己沒有時間照顧牠們。我會勸喻我的學生,好好地愛護他們的寵物。

這一天,天氣很好,我如常的前往附近的圓形地公園散步,那裡鄰近澳門運動場,中間有一個噴水池,旁邊又有兩具雕塑藝術品,分別是「壯志雄心」及「勝利在望」,算是一個方便憩息的好去處。很多狗主,也會帶同他們的寵物前往,只要照顧得宜,是不會有甚麼問題的,還試過有狗展在這裡舉行。

進入這個圓形地,必須經由三面向下的露天石級,由於公園也是露天的,這設計沒有上蓋,也是理所當然,遇著下雨天,大家都不會前往這裡散步談天,選擇留在室內。這一天,陽光不算猛烈,實在是一個散步的好日子。

當我行到石級入口,左面是行人路,右面是石級時,突然看見一隻無人看管的中型狗,在我右邊出現,預備直奔下石級。由於類似情況,也不是第一次出現,故我也不以為意。但就在這時候,我聽到一把男人的聲音,呼叫狗隻不要往下走,而是要在行人路上跟著他。

原來這隻狗是他的。我望望這個男人,三十多歲左右,穿著西裝而沒有結領帶,在他後面不遠之處,那隻沒有帶上皮帶的中狗,聽到指揮跟上來了。還很熟練的在靠向右邊的行人路邊,豎起右腿,預備做一個小解的動作。

這動作來得很自然,他的主人也沒有阻止,亦沒有停步等候。約四、五秒之後,我聽見一個婆婆的呼叫聲:「好痛!好痛!是甚麼東西進了我的眼睛?」我循著聲音的來源看過去,原來在我的前下方,即石級的起步處,有一位婆婆剛剛步經,豈料天降甘露,將她一頭一臉的弄髒正著。

我站在人與狗的中間路段,狗在上,而人在下,尿液自然將婆婆弄至濕透。隨著婆婆的慘叫聲,跟著而來的,自然是中狗的逃之夭夭,敏捷地完事離開。這一切過程,只在一眸間發生,令人措手不及。我瞥見狗隻的主人,雖然也肯定聽見婆婆的慘叫聲,也肯定知道他的愛狗闖了禍。

但他並沒有停步,就像沒事發生過一樣。我一時氣憤,就三步兩步的衝上前去,大聲道︰「你立即給我停步。」那男人料不到我會有此一著,神情有些錯愕,但旋即轉臉過來,同樣大聲地說:「你是誰?為何多管閒事?」......
(下周繼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