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8, 2010

給老師的挑戰28/6

給老師的公開信

沈老師:

你經常敎導我們,做事與學習都要有決心及恆心,不能半途而廢。而在英文敎學方面,你的確做到了。你說:“學習英文的秘訣,是一天又一天、一個生字又一個生字,堅持學習的成果,而且還要多讀、多聽及多寫,才能修成正果。”

你的說話,我們奉為金科玉律,認為確實可行。但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聽到你說及自己學習“倉頡輸入法”的經驗,表示到現在差不多大部分已忘記了,所以以用起來“慢如蝸牛”的形容時,我眞的失望死了。估不到平時英明神武的沈老師,在“倉頡”之前,會如此失威。

我在此向你挑戰:給你一個月的時間準備,我們來一個倉頡輸入法比賽,得勝者可以獲得對方贈書一本,作為奬勵;而失敗者則需要重做“倉頡輸入法”習作本一次,以示懲誡。

請明白我不是挑戰你的權威,只是愛之深而責之切。希望你能夠以自己的方法,熟習一種普及的中文輸入法;尤其是你一直標榜自己很勤力,以及努力不懈。我想,若沈老師能夠以身作則,對於其他同學來說,是多麼具有鼓舞性。

當然,你可以選擇不參賽。理由可以因為你是英文老師,而不是中文老師。這理由冠冕堂皇,我也無話可說。你可以說大家位置不同,師生有別,推卻比賽。工作繁忙,更加會是漂亮的籍口。甚至,你無須給予我任何的理由,不願意就是了。

怎麼樣,要接受我的挑戰嗎?期待你的回覆。

你的學生 林穎瑜

被挑戰的回應

林穎瑜同學在此公開挑戰我,要在一個月之後,與她進行一個“倉頡輸入法”比賽,眞的嚇了我一跳!究竟如何是好,應戰抑或不應戰?應戰的話,肯定是一場硬仗,缺乏十足把握;避戰的話,又好像很膽小懦弱。眞是進退兩難。

這個挑戰,已成為學校的熱門話題,衆人的焦點都放在我身上。校長也聽聞了這件事,態度是不置可否,由我自己決定。我的同事則分為兩派,有贊成也有反對。中文老師方先生是反對派,一來恐怕挑戰老師事件會成為先河,另外也認為時間太急,我會因落敗而丢臉。

數學科文老師則鼓勵我接受挑戰,認為雖然“來者不善”,但說到底也只是一場比賽,勝負無傷大雅,並不涉及面子問題。我仔細思量一下,有人會選擇放棄,有人會勇於面對,我問自己,會屬於哪一類?

我很想贏,為同學們作一個正面的示範;同時,我也不會怕輸,因為勝負乃兵家常事,老師也不是超人,不是通天曉。正如大家都知道,我的強項是英文、弱項是普通話,每個人都會有一個死穴吧。

況且,我相信這個比賽,最大的得益人會是我自己,因為通過練習,不論勝負,我深信,我的倉頡輸入法水準必會大大提升,成為比賽的大贏家。若能僥倖勝出,在校內更必然聲名大噪,但這只是額外的奬賞。

要贏一個比賽,必須知己知彼。我了解到林穎瑜同學用“倉頡”打字不賴的原因,是每晩都會在網上以中文與人通話。工多藝熟下,自然熟能生巧,確是個強勁對手。而我因為少用的關係,可以“一曝十寒”作形容,這會是“螳臂擋車”的一戰。

最後,我還是選擇了接受挑戰,雖然被挑戰的是我的弱項,但我可同時利用這個機會,邀請其他有興趣的同學,尤其是初學者一同參加比賽,藉此提倡校內學習“倉頡輸入法”風氣。若我落敗於林穎瑜同學的話,我更許下諾言,會邀請所有參賽同學賽後去“燒烤會”聚餐。

至於其他成績優異的同學會被選為校隊,代表學校出席校際“倉頡輸入法”比賽,為學校爭光。而林穎瑜同學,旣然如此熱心,當然是新成立的“倉頡輸入學會”訓練班籌劃人的理想人選。下次再為大家報道比賽實況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