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8, 2010

將記憶學納入教學課程28/6

記憶是一種習慣,和我們每天起床洗面擦牙一樣,不會在出街前忘記。偏偏佷多同學都害怕記憶,視之為苦事。沒有錯,記憶要用「腦力」,而不習慣的話,記憶會很辛苦,尤其是要記憶大量資料的話,同學們更會視為畏途。

最近我發覺班中有些學生,成績顯著進步,向他們了解之後,知道其中部分同學,是參加了外間的記憶班,取得了一些進展。這些課程學費不便宜,若同學們因經濟關係,未能參加此類課程,我認為是不公平。因商業機構以此圖利,收費會偏貴。

港澳教育制度,從來不會教授記憶方法,遠遠落後於早將記憶學,納入教學課程的歐美國家。但並非每種記憶方法,都適合所有學生,尤其是並非以外語為母語的學生。記憶法要配合左右腦的運用,才能達致最佳的效果,但港澳學生一般只較多運用左腦,忽略右腦的發展及運用。

右腦具有左腦所沒有的快速大量記憶功能,能夠超快速的處理所獲得的資訊,故學習記憶方法,便可記下大量的課文、樂譜、歷史事件、原素周期表等。近年港澳及內地的學生,競爭越來越大,很多家長,都希望幫助子女改善英語,甚至出國留學,但英語能力卻因記憶力影響,未能達標。

港澳學生,因並非以英語為母語,故記憶英文生字,會比以英語為母語的人士較為困難,往往需要花上更多時間,記下生字的記法。記憶學最大的用處,在啟發學生學習得其法。不論資質如何,記憶法都可增進記憶。

記憶並不需要學生,天生有良好的記憶,而是在學習記憶法後,便可逐漸改善善忘的問題。同學們若能及早學習記憶法,便可盡快走出成績差劣的命運。我曾經在一間餐廳,遇見過一個記憶力超級之女侍應,將十二人點選的食物及飲品,不用筆記,而能根據各人座位,準確送上。

開啟右腦潛能,運用圖像和聯想力,就能大大提升記憶力。記憶法是西方普遍的學問,有著長遠的發展歷史,發展了多種不同的記憶方法。我學習過的「羅馬房間法」,將文字想像為相片,結合日常生活經驗,適合記憶大量複雜資料,對改善日常生活的善忘問題,有很大的幫助。

有學生學習記憶法後,可於托福考試中,取得接近滿分的成績,可以反映記憶法,對學習英語有一定的幫助。記憶力不是與生俱來的天分,只要學習之後,慢慢養成習慣,所有學生都可以成功,而成功亦會帶來更好的成績,希望可以將之納入教學課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