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8, 2010

由「金田中」開始

由「金田中」開始 教育雜果冰 沈美茵 31/5/2010

學而後知不足,最近努力練習「倉頡」打法,終於學有所成,不但止可以將伴我多年的手寫板送了給人,甚至可以開班授徒。後遺症是手腕酸痛,眼睛昏花,因為我是一個頗為固執之人,為了學習成功,不肯休息地苦練。

今次是第三次闖關,抱著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決心。有人說,學習英文是由「ABC」開始,若然如此,學習「倉頡」便應由「金田中」開始。我不是替日本餐廳賣廣告,而是練練習中文「倉頡」打字時,想起書本的首頁寫著:就讓我們由「金田中」開始。

「金田中」是一個日本名字,在「倉頡」打字中,卻代表3個字母,分別是「C、W及L」,只要你記得「CWL」,便懂得打「金田中」,這是第一課。第一課立即有小小的成就,令人產生了繼續學習的興趣,原來真的可以打得出來,有了成功感。

「金」是屬於「哲理類」,在7個字母中排行第3,整個排列是「日、月、金、木、水、火、土」,即英文字母的「A、B、C、D、E、F、G」,我們要先將兩者合併,才能事半功倍。「哲理類」很容易記的,就是中國的「五行」。

如何合併呢,就是將「日A」放在一起,「月B」又放在一起,「金C」、「木D」、「水E」、「火F」、土G」,如此類推,一理通,百理明。還記得「金田中」嗎,「CWL」中的「金」字,不就是這個「金C」按鍵。即使電腦鍵盤上沒有「倉頡碼」,也不成問題了。

這個「日月金木水火土」,就是「倉頡歌」的第一句,「明」字怎樣打?「日月」便是「明」,還有「肚」字怎樣打?「月土」便是「肚」,心知「肚明」,道理完全一樣。有了信心,有了自信,自然可以繼續前進。

全首「倉頡歌」一共有四句,唸熟了整首歌,就等於記牢了24個字母,其餘三句歌詞是「竹戈十大中一弓,人心手口是基礎,尸廿山女田難卜。」歌詞除了「哲理類」之外,其餘三類分別為「筆劃類」、「人身類」及「字型類」。

「筆劃類」是指第8至14個字母,「人身類」第15至18個字母,「字型類」則是19至24個字母。寫到這裡,教練有火,「練」字的組碼是「女火木田火」,女士有火,木田也有火,不難記吧。我不是專業「倉頡」教師,還是到此為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