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8, 2010

缺德的狗主

缺德的狗主 教育雜果冰 沈美茵 14/6/2010

上期說過一件缺德的事,是一位狗主放狗時的態度,先補充兩點。第一,老師的責任,不單止於學問方面的教育,德育方面,亦都一樣重要,甚至有些人會認為,是更加重要。一個缺乏品德與道德的大學生,對於社會的禍害更大。

第二,大家有試過行經「騎樓底」,被上面晾衫或者淋花,濺濕頭髮的經歷嗎?那感覺是很不爽快的。回說上周缺德的狗主的真人真事。我當時站在人與狗的中間路段,狗在上,而人在下,尿液將婆婆弄至濕透。隨著婆婆的慘叫聲,跟著而來的,是狗隻的逃之夭夭,敏捷地完事離開。

這一切過程,只在一眸間發生,令人措手不及。我瞥見狗隻的主人,他雖然肯定聽見婆婆的慘叫聲,也肯定知道他的愛狗闖了禍。但並沒有停步,就像沒事發生過一樣。我一時氣憤,就三步兩步的衝上前去,大聲道︰「你立即給我停步。」

那男人料不到我會有此一著,神情有些錯愕,但旋即轉臉過來,同樣大聲地說:「你是誰?為何多管閒事?」我立即鼓盡中氣,指責他說:「我是一名老師,看不過眼你這缺德的行為,一定要挺身指正,還不向婆婆道歉。」

男人不假思索,冷冷地說:「說得好,說得好,你只是一名老師,又不是警察,看你耐我如何。再說,你說我缺德,怎樣證明這狗是我的?我做錯了甚麼,你答我,你答我。」他的態度是盛氣凌人,拙拙進迫。

我理直氣壯,立即指出:「你的三大罪狀是不用狗帶牽著狗出街,滋擾他人。容許狗隻隨處便溺,有損市容及衛生。還有狗隻傷人後不負責任。最醜惡的是不知悔改。」

男人立即反駁說:「好管閒事的老師,你那隻眼睛看見我放狗便溺,有甚麼證明這狗是我的?而且就算是我的,我不承認的話,你又耐我如何?我要走了,多事的老師。」我真的沒耐他何,旁邊卻有兩位初中模樣的學生,在照顧婆婆。婆婆的眼睛通紅,似乎被尿液滲入了眼睛,露出痛苦的神情。

這時候,其中一位學生,拿出他的手機,對那男人說:「先生,你錯了,剛才我湊巧將整個過程拍下了,你要不要看看,抑或要我交給警察?你要走我也不會阻止你,你是這裡的街坊,證據確鑿,你是逃不了的。」好彩我們老師平日的教導沒有白廢,還有更多具正義感的下一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