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8, 2010

只准看一次

只准看一次 教育雜果冰 陳冰凝 中四班

英文課程中,有一項叫做閱讀理解,老師會派給同學一篇未看過的文章,供大家閱讀,在指定的時間內,作答一些題目,以考核一下各同學的吸收及理解能力。我和大部份同學一樣,基本上都不會抗拒這項練習,因為可對著文章找答案,至少比「死記」課文好得多。

但最近兩次練習,老師是一反常態,只給我們10分鐘左右的時間,便將文章收回。跟著便要求大家如常一樣,作答指定的題目。這一改變,當然嚴重地影響我們的成績,原因很簡單,是10分鐘時間,僅足夠閱讀整篇文章一次。

如此情況下,除非有同學是過目不忘,否則的話,吸收及理解的程度一定大打折扣,令大家的壓力大增。練習卷派回來,成績只是平常的50%左右。同學們都不明白老師這種做法,經大伙兒商量之後,決定在下次上課時,向老師伸訴。

豈料,下次課堂一開始時,未等到我們開口,老師便宣佈在今課開始,恢復原來的「開卷」式作答做法。她並咨詢大家的意見,看看上兩回改變做法的反應。同學們早有準備,爭先恐後的連珠炮發,內容全是一面倒的反對,氣氛頗為激烈。

老師解釋說,她這樣做是有充分的理由,因為平時叫同學們多看課文幾次,及多花時間溫習,很多同學皆沒有在意,當作耳邊風,不視作一回事。又或者自以為會吸收得很快,因此始終沒有改進。最後才決定來一個斧底抽薪,希望大家能夠深刻感受到,「蜻蜓點水」是不夠的。

經過教訓之後,大家在閱讀及溫習時,變得細心及留意得多。理解起來也加倍順暢,很多同學都同意,比較之下,原來起碼要看兩次,甚至三至四遍,所吸收到的東西才成正比。記憶力也一樣,看的次數越多,記得的越多。

其後上閱讀理解課,再不會聽同學們埋怨時間太多,只會要求老師,可否看多一次。因為大家都知道了多看一次的威力。為了令我們不要感覺沉悶,老師還為我們上了一課「生物」,說的是蜻蜓在水面飛行,尾尖一觸水就又飛來的情況。「蜻蜓點水」比喻做事膚淺不深入、不認真。

小時候常聽到「蜻蜓點水」這句話,以為「蜻蜓點水」就是所有蜻蜓產卵的方式,直到近幾年,才從實際的觀察裡,豁然了解。是的,多數的蜻蜓,都要依靠水的環境產卵,但並不等於所有的蜻蜓都生活在水邊。蜻蜓的稚蟲生活於水裡,成熟時,會爬出水面的凸出物羽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