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4, 2010

月份名稱由來故事24/6

  學習英語,老師很多時會用生動的方法,或說故事的方式,來加深同學們的印象。今個月份是6月,大家都勤於溫習功課,預備期終考試,但大家是否知道,英語6月份名稱的由來?若不知道的話,老師剛以故事形式講述過,現在由我來告訴大家。

  話說羅馬神話中的裘諾,是眾神之王,又是司管生育和保護婦女的神。古羅馬對她十分崇敬,便把6月奉獻給她,以她的名字,拉丁文Junius來命名這個月份。June便由這位女神的名字演變而來。也有學者認為,Junius可能是古代拉丁家族中,一個顯赫貴族的姓氏。

  下月份暑假開始,7月份也有其名稱由來的故事。羅馬統治者,朱里斯凱撒大帝被刺死後,著名的羅馬將軍馬克安東尼,建議將凱撒大帝誕生的7月,用凱撒的名字,拉丁文Julius命名之。此建議得到元老院通過。July由此演變而來。

  公曆一年有12個月,但很多人並不知道,12個月英語名稱的來歷。公曆起源於古羅馬曆法。羅馬的英語,原來只有10個月。古羅馬皇帝決定增加兩個月放在年尾,後來朱里斯.凱撒大帝,把這兩個月移到年初,成為1月和2月,原來的1月和2月便成了3月和4月,依次類推,這就是今天世界沿用的公曆。

  其實,每一個月份英語名稱,背後皆有一個有趣故事,由1月說起。羅馬傳說中,有位名叫雅努斯的守護神,生有先後兩副臉,一副回顧過去,一副要眺望未來。人們認為選擇他的名字,作為除舊迎新的第一個月份名稱,會很有意義。January便是由這位守護神的拉丁文名字January演變而來。

  每年2月初,羅馬人民都要殺蓄牲飲酒,歡慶菲勃盧姆節。這天,人們常用一種牛、草製成的Februa鞭子,抽打不育的婦女,以求懷孕生子。人們還要懺悔自己過去一年的罪過,洗刷自己的靈魂,求得神明饒恕,使自己成為貞潔的人。February,便是由拉丁文Februar-ius演變而來。

  3月原是羅馬舊曆法的1月,新年的開始。凱撒大帝改革曆法後,原來的1月變成3月,但羅馬人仍把3月看作是一年的開始。按照傳統習慣,3月是每年出征遠戰的季節。為紀念戰神瑪爾斯,人們便把這位戰神的拉丁名字,作為3月的月名。March便是由這位戰神的名字演變而來。

  羅馬4月正是大地回春,鮮花初綻的美好季節。April便由拉丁文April,即開花的日子演變而來。羅馬神話中的女神瑪雅,專門司管春天和生命。為紀念這位女神,羅馬人便用她的名字,拉丁文Maius命名5月,May便由這位女神的名字演變而來。8月至12月份的名稱由來更加有趣,下周再告訴大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