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8, 2010

不送鑽石送書本

不送鑽石送書本 教育雜果冰 沈美茵

歌星陳奕迅,日前為珠寶鐘表品牌酒會擔任神秘嘉賓,被問到可會買鑽石送給太太,及最疼惜的女兒康堤時,笑言送書本給女兒,比送鑽石更重要。他又表示女士都喜歡鑽石,但送得太多就不夠矜貴。我也是女士一名,喜歡鑽石是沒有例外,但我也愛書本,認為最好兼收並蓄。

我不是陳奕迅的「粉絲」,但也間中會聽他的歌。這一次,個人很欣賞他這番說話,因為我也喜歡以新書本送給學生及朋友。而據我觀察所得,大部分人在收到書本作為禮物時,都會流露出欣悅的神色,有些甚至會說:「真好,我正想買這本書,謝謝你。」

別人說:酒逢知己千杯少,我會說:書逢知音千本少。為何會這樣說呢?因為很多時候,大家看過同一書本,若感覺內容精彩或太沉悶的話,都會拿出來討論,因而打開了話題,開始了溝通。有時會在閒談時問對方:「你看過這本書嗎?若還未看的話,快些看,千萬不要錯過。」

現今百物騰貴,書本也沒有例外,但比起其他物件,仍然是物有所值,而且顯然有意義得多。家長們給子女買禮物,大都離不開手機、運動鞋、玩具、衣服、朱古力,沒啥新意思,何不嘗試一下,送書本作為禮物,讓子女在收禮物的同時,打開閱讀大門,領略到禮物的真正意義。

談到禮物,物輕情義重,送的、收的,祇要表達出珍惜這份情義,彼此領受當中的心意,就是「禮物」的意義。上年金融海嘯,對不少家庭造成了衝擊,令家庭成員間的關係,變得緊張起來。若能夠利用在收送禮物這個環節,爸媽和孩子一起,讀些好書,互相分享愛和溫暖,是多麼具有意義。

沒有人會不喜歡收禮物的,小朋友其實可以透過收禮物,學會感恩。坊間有許多適合親子共讀的圖書,能讓爸媽和孩子,思考禮物的真正意義。收禮物的真正意義,並不在於收取禮物的價值有多少,而在於我們是否懂得感恩。

送贈書本,新的當然好,但在這個環保時代,看過的書也沒有關係 只要是內容良好的便成了。當然我也明白,在這個網絡時代,看書的人會愈來愈少,喜歡打機的人愈來愈多,但這委實並不重要。我們不用改變別人,只要自己找到閱讀的樂趣便足夠了。

有朋友試過無意中在垃圾筒內,找到她前幾年送給某位同事的禮物,這讓她很傷心,好像是一份心意被棄掉了般,感覺很不好受。她很氣餒,但我告訴她:不能因一個人的棄掉,而放棄感謝她對其他人的,感謝是她自己的事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