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8, 2010

數學老師教用腦

數學老師教用腦 教育雜果冰 中四 張建江

數學科文老師給我們一條數學題,要求我們在最快的時間舉手作習。題目是這樣的:一支原子筆及一本簿共要11元,簿比原子筆貴10元,原子筆值多少錢?我差不多不用思索便舉手搶答,其他同學也紛紛舉手,我是最快舉手的一個,很有英雄感。

文老師把手一揚,指著我問:「答案是多少?」我充滿信心的大聲答:「原子筆的價錢是1元。」文老師立即說:「錯。」大部分同學都很驚訝,面上儘是難以置信的表情。文老師繼續問:「有沒有同學補答?」

這時候才見班長麗雲舉手答道:「是不是0.5元?」文老師點一點頭,笑著說:「答對了,原子筆是0.5元,簿比原子筆貴10元,簿的價錢是10.5元。不是11元減1元。」一語道破之後,全班同學才恍然大悟,有些好像被蒙騙了的感覺,又有些愚蠢的感覺。

文老師接著解釋,這條數學題,其實是由美國科學家,設計的測驗之一。在英國,心理學家邀請了1000人進行測試,結果,答對的人僅佔1/3,當中大部分用左腦思考,性格緊慎理性,處理問題沒有難度。答錯的人多是直覺派,富創意但衝動。

問題看似簡單,但可看穿一個同學,是不是能夠未雨綢繆,積穀防饑的人。最新研究發現,答1元的人,靠直覺行事。答0.5元的人,屬於思考派,為未來做好準備,絕對沒有問題。思考派和直覺派另一個分別是,25%思考派容易更換決定,但多達45%直覺派,不會隨便改變自己的決定。

文老師指出研究發現,主管思考圖像及音樂的右腦,記憶能力,比處理文字及邏輯的左腦強100萬倍,故改善記憶力最好的方法,是要有良好生活習慣,及學習記憶學。同學們從小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左右腦並用,不要單側重用左腦讀書計數,亦要用右腦發展藝術創意和運動。

現時的教育制度太着重學生文字背誦,忽視發展右腦潛能。右腦的充分運作,往往是建基於左腦的精采表現之上的。先由左腦用邏輯、語言、感情去了解、判斷、分析、掌握實況,然後交由右腦去處理,許多工夫都要這樣。

最後文老師綜合說,重視右腦倚賴右腦,絕非表示要輕視、忽略左腦,反而要多多鍛鍊,例如做算術、邏輯推理的練習,然後在合適的時候,例如左腦運作過之後,關掉它,改讓右腦掌舵。正如左右手合作一樣,是無間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