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8, 2010

暑期工

暑期工 教育雜果冰 沈美茵

蟬鳴荔熟,大家渴望的暑假又快到了。時代不同,現在已較少聽到同學們要找一份暑期工,即使是有的話,也極少是為了經濟問題,畢竟大部分人的生活改善了,這是事實,加上政府有各項資助,清貧弟子也不愁沒書讀與沒飯吃。

今時今日的學生,放暑假會做些甚麼,大抵都是以吃喝玩樂居多,小部分有錢的,會參加一些遊學團,寓學習於旅遊中。亦有一些純粹出外旅行,甚麼也不做,如此也是好的,充足電回來,到九月份上課時精神奕奕,當然亦頗為不俗。我知道很多同學會「Hae」足一個暑假,我也不會反對,現代青少年文化是這樣,作為老師要接受。

我有一位女學生「雲妮」,在學校是一名「風紀」,讀書又勤力,可說是品學兼優。她在兩年前,在我任教的學校中學畢業,跟著在別校升讀預科,今年又畢業了,九月份將進入大學。她和我一直有聯絡,關係可說是亦師亦友,我亦很喜歡這一位學生。

最近,她央求我替她物色一份暑期工,我也樂於替她尋找,反正對於我來說,只是舉手之勞,困難不大。很快便聯絡上一位大學師弟,他是一名律師,開了自己的律師樓,我開到聲,他便一口應承。我亦旋即安排了他們會面,算是一次面試,可以見個面,互相初步了解一下。

一切順利,本來這篇文章是沒有甚麼好寫的。但是問題來了,在上班之前兩天,我收到雲妮的電郵,內容是提及她心中的四個問題,要求我代她向律師查詢。本來這也沒有問題,未有工作經驗的少女,在面試時不敢多提問並不出奇,年輕時的我一樣如此。

但她提出的問題竟然是....真的令我有點為難。大家且先看看她的提問,分別是:星期六用不用上班、工作及午膳時間是幾點至幾點、每月薪金若干、請假的手續如何。我不知各位對這四條題目的看法如何,可能你會像雲妮一樣,認為理所當然,不以為意。

我看了之後,卻有些保留。沒有錯,問題都和工作有關,而且我同意,是真的有需要知道。但提出的問題,都是與福利有關,時間上也不對,一是在面試時發問,否則應留待上班首天,由上司或人事部負責同事告知。在這時候發問,由於題目全部與個人福利有關,好像唯利是圖,有點不合時宜。

看到這裡,可能部分讀者會不同意我的看法,認為我剛談到現代青少年文化,立即又推出傳統的「學師式」思想,暑期工目的是學習為先,賺錢為次,才是古板守舊思想。這點我會接受,但當你明白到,律師樓接納暑期工的原因,是提供學習機會,是付出,而非真的需要人手協助的話,你也許會調整看法,站在我的一邊。最後我將自己的想法,婉轉的向雙方表達,解決了這個小問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