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7, 2010

十萬元獎金13/5

  電視《百萬富翁》遊戲,大家都耳熟能詳,100萬獎金當然並非垂手可得,電視台設計的遊戲,真金白銀,又豈會太過容易。多年前,我也參加過一個學界益智遊戲,在節目中,只要在一分鐘時間之內,完成一項指定的任務,便可得到10萬元獎金。

  我抽到的題目是:在一分鐘之內,由尾掉轉頭,讀出26個英文字母的排列。聽到題目後,觀眾席上立時出現一陣喧嘩,眾人議論紛紛,有人認為很容易,有人認為很難。只給你30秒的時間準備,便要馬上開始。

  遊戲的規則,是現場觀眾不准提示,全場都屏息以待,替我緊張,老實說,我自己也沒有把握。我只知道要由頭到尾,唸出26個英文字母的排列,只需10秒便可做到,即使給我1元也是太多,毫無難度。但要由尾掉轉頭唸出,難度是不可同日而語。

  看到這裏,大家不妨在家中試試,或者測試一下你的朋友,看自己能不能做到,又有多少人,可以做到。電視台現場氣氛,為遊戲加添壓力,令人腦袋空白一遍,差不多連26個英文字母也不記得,30秒就在一瞬間過去。

  比賽正式開始,我深呼吸了一口氣,嘗試集中精神,大聲唸出「Z、Y、X」這3個英文字母,只用了2秒鐘,毫不困難。餘下58秒,只要我完成其餘的23個字母便成了。但下一個字母是甚麼呢?好不容易,才想起是「W」,然後是「V、U、T、S、R」,又用了12秒,一共是14秒。

  再下一個字母又是甚麼呢?用了兩秒時間,沒有辦法想得到。在腦中順序重溫一下,「P、Q、R」,對了,是「Q、P」,又用了5秒,只剩下39秒,好像只完成了不夠一半,看來是凶多吉少。再深呼吸了一口氣,決定繼續努力。

  「P」之前是「N、M、L、K、J、I」,這個難不到我,但下一個又是甚麼呢?這是一個不容許考慮的遊戲,也不能出錯,出錯便要重頭開始,時間是絕不許可。現場出現了「死寂空氣」,我瞥見倒數時計的秒數,由19跳到18、再跳到17,究竟「I」之前是甚麼呢?

  只要解決這個難題,餘下的7個字母,便難不到我,我知道是「G、F、E、D、C、B、A」,7個音符的簡寫,很多人都知道,但第八個英文字母是甚麼呢?倒數剩餘9秒,還有8個字母尚未唸出,看來這是個不可能的任務了⋯⋯。

  (下周繼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