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7, 2010

腦部的研究24/5

  不知是不是自己年紀大了,抑或是其他緣故,有時用腦過度,又或者感到壓力時,會出現頭痛現象。經過10年教學生涯,確實會碰到一些傷腦筋的人,傷腦筋的事。再加上學生之中,不乏不肯用腦之輩,竟然令我產生了研究人類腦部的興趣。

  大家不要以為我瘋了,我不是要做一位腦科醫生,我主要研究的項目有二,都是與我的教學工作有關。其一是左腦與右腦的運用,其二是人類大腦邊緣系統(Limbic System),在有效理解與利用非語言訊號上,所扮演的關鍵角色。

  研究發現,主管思考圖像及音樂的右腦,記憶能力,比處理文字及邏輯的左腦強100萬倍,故改善記憶力最好的方法,是要有良好生活習慣,及學習記憶學。同學們從小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左右腦並用,不要單側重用左腦讀書寫字計數,亦要用右腦發展藝術創意和運動。

  現時的教育制度太着重學生文字背誦,忽視發展右腦潛能。打麻將、下棋及玩數獨遊戲,都可改善記憶力,間中發白日夢亦有助鍛鍊右腦。其他改善記憶力的方法,包括多做運動、旅行、吃補腦食品如合桃、杏仁和含奧米加3的食品等。

  右腦的充分運作,往往是建基於左腦的精采表現之上的。先由左腦用邏輯、語言、感情去了解、判斷、分析、掌握實況,然後交由右腦去處理,許多工夫都要這樣。

  下棋比賽正是如此,大公司的首腦或大將軍作戰略部署,運籌帷幄,決勝於千里之外,亦正是如此。

  所以,重視右腦倚賴右腦,絕非表示要輕視、忽略左腦,反而要多多鍛鍊,例如做算術、邏輯推理的練習,然後在合適的時候,例如左腦運作過之後,關掉它,改讓右腦掌舵。正如左右手合作一樣,是無間的。

  左右腦之外,人類的大腦,可以區分為3個部分:腦核、腦緣及大腦頭皮。腦核掌管人類日常基本生活的處理,包括呼吸、心跳、覺醒、運動、睡眠、平衡及早期系統感覺等。腦緣系統負責行動、情緒及記憶處理,另外還負責體溫、血壓、血糖以及其他居家活動等。

  大腦皮質則負責人腦較高級的認知和情緒功能。認識人類大腦邊緣系統,可以精通掌握肢體的無聲語言。在教學工作上更上一層樓,跟同事、朋友及家人相處,更加融洽。看來這腦科的學習,還要認真投入一些時間與精神,並在日常生活中加以運用,才能有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