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6, 2010

我有職業病17/5

  我發覺自己有職業病,就是對於舉凡有關教學、學習、考試、老師、學生、英文的新聞,或相關消息,都會感到特別注意。見到別校學生、校服或髮式不整齊,會覺得不順眼。出街見到小禮物,會想起學生,去書局會看參考書,總之在日常生活裏,就是忘不了自己是老師。

  在別人填寫表格時,我會圈出他們的錯字,眼睛經常到處忙碌捕捉錯處,好像改卷一樣。從前朋友寫給我的情信,我也有替他圈出錯別字的習慣,而且會在錯字旁邊,寫上正確的字,令他知道自己的字寫錯了。不過,對方好像很不是味兒,試了數次之後,我便自覺沒有再這樣做。

  其次是喉嚨部分的健康,與很多同事一樣,因勞損而出現問題。我以前說話很細聲,是斯文型。不過在教學多年之後,成日動氣扯火,朋友們常常投訴我,說話很大聲,好像鬧人一樣,個人又粗魯了,講話好像警察。

  亦有朋友說我主觀了,以前我很少與人爭論,現在會據理力爭,毫不退讓,這也可能是職業病的緣故。最近還加上一項,就是見到大小朋友,會催促他們做功課,叫他們準時交卷。而且,以前根本不會注意的瑣事,現在會理多了。我已經不斷提醒自己,不要變成師奶那樣子。

  一名香港中學女教師,日前在校內跳樓身亡,令人關注到教師的精神健康質素。據一個調查顯示,在50間中學共173名受訪教師中,逾三成人表示,身心出現嚴重疲倦,和失眠等超過3項情緒病徵狀。結果顯示,有78%教師認為,工作量大是影響身心健康的主要原因,其次有50%教師認為與學生行為有關。

  調查要求教師就9項常見情緒病徵狀,作自我評估,30%教師自評有3項或以上嚴重徵狀。最多達49%受訪教師指「容易疲倦」的情況嚴重,另涉及健康轉差和失眠等問題。多達三成教師,自評身心健康問題嚴重,情況十分危險。

  教師壓力可能在未來兩、三年「爆煲」,現時教育界教師工作者好比「壓力煲」,若政府繼續推行各項新政策措施,每項均有可能引爆教師壓力。教育局宜叫停部分工作,例如教師自評、外評等,並將措施分優先次序。

  教師當然沒有自殺的專有權利,醫生和行政人員等專業人士,也因受工作壓力影響,同屬自殺的高危一族。教師和專業人士的自殺比例,由1996年的每10萬人有6人,上升至2006年的每10萬人有10人,但低於香港整體,每10萬人有14人自殺的比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