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6, 2010

回應:老師,我可以錄音嗎?22/4

回應:老師,我可以錄音嗎? 吳家欣

  在上周四謝振雄同學在本欄發表了一篇︰「老師,我可以錄音嗎?」的文章,並希望老師能夠在專欄裏回應她,我看到這裏,不禁覺得這篇文章好像帶點申訴的味道,不過學生勇於發表自己的意見,這是一件好事,這才可以好好的跟學校、老師溝通。

  關於錄音問題,每一間學校都是不准許學生在上課時錄音的,因為上課內容版權是屬於學校的,所以未經許可是不能擅自錄音及轉載的。

  以前我班也有位同學沒有徵求老師同意,便偷偷在上課時錄音,一開始上課時專心聽講,但上課不久後,那位同學便開打呵欠,甚至在上課時睡覺,她認為自己已經錄了音,就算上課時沒有聽,回家後也可以重溫。但其實效果是不一樣的,我們上課時思想應與老師講課的進度同步,把自己認為是重點的東西記下。不應過於倚賴錄音模式去學習,但無論如何上課錄音是違返校規的。

  而謝同學要求沈老師,額外為他錄製課程,雖然花費時間可能不多,但沈老師已表示了這樣會對其他同學不公平,而且會對她負擔很重,我也非常同意,若沈老師答應了謝同學替他錄製課程,下次有另一位學生提出特別的要求,沈老師也要一一答應嗎?若沈老師不答應的話,便可能會給別的同學說她偏心,也就是她口中所說的會對其他同學不公平;若每位同學的特別的要求,老師都答應的話,工作量有多大呢。其實沈老師已經很盡責了,並不是每位老師都願意在班課結束後用自己的額外時間去解答學生的問題。

  其實謝同學的學習態度很好,知道課後要多聽多講,而我覺得沈老師最後的提議很不錯,一起跟讀並可將過程錄下,那麼謝同學若那個英文單字發音上不正確,沈老師亦可以即時提出並將之糾正,並且多重讀幾次,加深印象。謝同學可能會覺得我一面倒支持老師的想法,但這是我的見解,我認為若沈老師替謝同學錄音,謝同學習慣了這種學習模式,將來可否確保有其他老師一樣能替謝同學錄音呢?其實同學們都在同一個環境學習,為甚麼有些同學可以取得這麼高分,我想除了天分外,學習方法是最重要的,所以謝同學可以請教一下高分數的同學的學習方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