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0, 2009

最好與最差 20/4/2009

我是一名英文敎師,最近看了“小朋友”的《走堂》一文(刋3月23日本版),勾起了我的回憶,並想作一些回應。

記得在中學時代,我也曾經走堂,原因與“小朋友”不同,我是有點年靑人的反叛,學校不准我們做的,我偏要做給你們看,雖然學校大門鎖着,我溜往圖書館。

轉瞬間已十多年,我現在為人師表,當然有不同的想法,但我也做過學生,很明白他們的想法,引用“小朋友”所言,若老師們上課只是原文照錄,將課本讀一次的話,則在學校上課,與在家自己看書又有何分別?

大學時代,上課講求互動及趣味性,現今時代進步,這敎學方法,用諸於中學,也一樣可行,否則走堂潮會一觸即發。“小朋友”說得好,一件事情的發生,必須從兩面看,學生走堂違反校規是不對,但老師的沉悶敎學也有責任。

我的好朋友莫老師主張活動敎學法。她敎世界歷史,很用心敎學,並留意每一個學生的學習反應;雖然和其他科目一樣,有些同學成績很好,有些成績很差,但從來沒有一個同學會走堂,原因是她的課動聽,永無冷場。

莫老師處事細心,每半個學期,會選出班中兩名歷史科成績最優異的同學,邀請他們在堂上分享讀此科的心得,令到其他同學可以從中學習。原來其中一位優異生的學習方法,竟是在暑假期間已預先看完整本課本,又在上課時用心聽課,並寫下撮要筆記。另一位同學則在網上找輔助資料,如敎到古代羅馬及雅典時,他會上網觀看這兩個地方的名勝,如體育館及鬥獸場等,加深自己的印象,如此利用影像聯想法,便不需要死啃爛記了,而且符合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之學習法。

對於成績不好的同學,莫老師不會將之公開,有隱惡揚善的美德。她只會私底下約見該等同學,問明他們歷史科成績差劣的原因,找出問題,然後對症下藥處理。若問題出於老師身上,她會作出檢討。

若該同學並非每科成績皆不理想的話,莫老師會找出他最好的一科,問他採用何種方法可以達致好效果,然後嘗試用諸歷史科,以求改進。由於歷史科並非一個困難的科目,只需要多花一點時間,及多花一點記憶力便成了。

莫老師會統計全班同學的整體成績,根據級別作為參考,底線是不能有任何一位學生不及格,然後是逐步將水準提高。她的理想,是能夠令全班學生坐良望優,將進度趨於一致,因為班中水準太參差的話,是會影響進度的。

莫老師敎導歷史,經常會採用說故事的方法,因為歷史,正是過去的眞實故事。在適當時間,莫老師更會和大家玩歷史題“百萬富翁”,將課文融入遊戲之中,玩時需要全班合作,因為錦囊、問現場觀衆及找朋友查詢等,隨時會發生在任何一位同學身上,寓遊戲於學習,怎會不留心?

莫老師並沒有只顧遊戲,她一樣兼顧測驗及考試,只是經過上列步驟,一切都變得容易,尤其是求學不是求分數的話。“小朋友”說得好,學高為師,德高為範,我認為莫老師確實做到了一個很好的師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