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4, 2010

古靈精怪的老師 25/2

我們眼中的沈老師,除了教學認真之外,她的很多言行,都是與眾不同的。她任教的是英文科,卻在中文報章撰寫文章。她的中英文很好,但普通話卻不靈光,她不會隱瞞事實,在教導我們英文生字時,還會間中反過來,向我們請教該生字的中譯普通話讀法,以加深我們的印象。

沈老師說她的普通話老師是利嘉兒,而「笑談普通話」是她必看的節目,而且還會在網上重溫。她又鼓勵我們觀看藝人林海峰及森美主持的節目,認為這二人的腦筋轉得快,而且多才多藝,中英語流利之外,還能言擅唱,對於一些畏羞或性格被動的同學,會有推動作用。

最新的攪作方面,真的令我們吃了一驚,沈老師說她在一邊淋浴時,一邊會做另一個動作,並叫我們嘗試猜一下。當大家都猜不到時,她將答案告訴我們,原來是做簡單原地跑踏跳運動,當然是要有防滑磁磚的地方,而且動作也不能太劇烈。

沈老師在夏天時,曾經同樣地提議我們以冷水洗澡,並且說自己已身體力行,打算全年都會堅持,但在入秋以後,她卻直接告訴我們,因為耐不住寒冷,故放棄了冷水,而改用溫水。她並沒有諱言自己的失敗,因為並沒有必要,我們都喜歡她的坦白。

每年年初一的日子,沈老師都會預訂麥當奴快餐店,自掏腰包請我們聚會,很多在新春沒有節目的同學,都會樂於出席,我沒有見過另一位老師會這樣做。我亦慶幸只得她一位,有此古怪構思,否則我們一定會分身不暇,在新年頭便要做「逃學威龍」。

我和很多同學一樣,成為了她的小粉絲,她在此的每周專欄,我們一定購閱,以往在作文或周記中,我們會給她回應,用電郵也可。印象中最深刻的,是一位同學給她寫道:老師,你好像永遠只懂告訴我們,甚麼事、甚麼事不應該做,還有沒有別的東西?

最近,也是每周一次,我看見了同學們的稿件在這裡刊登,故也躍躍欲試,終於寫了這篇文章。沈老師通常會在閱讀後,給予我們一些意見,亦會在文法及用辭上指出正誤。她還提議,若能將文章譯成英文,對學習英文而言,會有很大裨益。

受了她的影響,很多同學都有一個想法,將自己的志願更改了,不再是一面倒的說要做一個醫生、會計師、律師、歌星或者荷官,而是要做一位老師。不一定是英文老師,像我自己,很喜歡地理科,在將來當一個地理科老師,也是蠻不錯的一個職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