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3, 2010

另類教育法 1/3

我的學生之中,有些是不喜歡說話,或者比較被動的,對於這「好靜」的一群,我有一個特別的方法,不是自己親自教導他們,而是提議他們多看兩位節目主持人,林海峰及森美的演出,如此便有機會在潛移默化之中,學到他們優秀的一面,原因有下列數點。

首先是他們很主動,凡事主動的好處,相信是不言而喻。而在學習過程之中,若能事先主動備課,到上課時會吸收得更快及更多。而能夠主動發問的話,對於學習進度,一定會更加理想。我相信大部份的老師,都會喜歡那些較主動的學生,因為可以從中知道他們的想法。

其次是他們的多才多藝,不但止講得,而且唱得。在一番言論之餘,復能以歌聲唱出內容,這種能講擅唱的本領,在華人學生之中,因為性格較為害羞的關係,與外國學生比較,是一個弱項。學習表達自己,及公開演講,是絕對需要。

再次的地方,是創意無限,林海峰最喜歡「是但噏」,即是英文的「站立」Stand up,站在台上的他,很喜歡將流行金曲的歌詞改編,內容變得極具創意起來,歌詞改得抵死活潑之下,很容易被對方接納。而創意正是我們在學習過程中,最值得珍惜的一個環節。

在語言方面,作為一位英文老師,我對林海峰及森美的英文發音及咬字,是深感滿意。不是每一位藝人,都有如此理想的英文程度。而森美是中文大學畢業生,中文造詣自然相當了。我希望同學我們在欣賞他們講與唱之餘,能夠和他們一樣能操流利兩文三語。

有時候,教導學生的責任,不是單憑老師在課堂中便完成,若有更靈活,更具新鮮感的方法,也不妨嘗試,只要這是同學們接受的,便有可能得到成功。試驗之後,我是親眼看見部份學生,在看過他們的多次演出後,說話的膽子大了,而性格也主動起來。

然則,付諸實行起來,要注意的地方在何處呢?與其他學習方法一樣,是重複又重複,以輕鬆的方法開始,最初只是觀看,跟著便是模仿。不是每一位同學都是講得又唱得的,但能夠有站出來的膽量,便是成功了,習慣恆久了便變為自然。

腦筋是會越轉越快的,有些學生不喜歡動腦筋,視用腦為苦差,寧願體力勞動,這些還算好一些,用上述方法引起他們的興趣即可。但有些同學心身俱懶,既不喜歡動腦筋,又不喜歡移動身體,如此這般,則無論正統或另類教育,對於他們來說,俱屬絕緣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