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5, 2010

考車牌的故事 8/02

最近我的一位同事宋老師,考車牌再度「肥佬」了,由於是第二次失手,而且事前她是信心爆棚關係,在考核成績發出之後,失望得哭了出來。大家都不能夠做到甚麼,只有鼓勵她再接再厲,在三個月後應考時,可以一舉將難題解決。

我不是一位駕駛師傅,但冷眼旁觀下,找出了兩點宋老師的致命傷。第一點是她捨棄了容易學習的「自動波」車,而向難度高數倍的「棍波」車挑戰,本來駕駛「棍波」車,也不是甚麼困難之事,但未學行,先學走,始終不是明智之舉,而且亦沒有人會規限你,不可以等「自動波」車牌到了手,才回頭再考「棍波」車牌。

當老師的,自然應該知道甚麼叫捨難取易,亦會了解到按步就班的重要性。駕駛師傅的駕駛技術,或者很出色,在駕駛教學上亦經驗豐富,但策劃能力未必足夠,更何況在利益上,學生若不及格重考,而不更換師傅的話,他又可以再一次學費到手。

第二點致命傷,是宋老師臨渴先掘井,在上年11月份第一次不及格時,若她立即編排一個學習時間表,立即復課,循序漸進的學習,吸收進度一定便較理想。到1月份才匆匆補課,徒令壓力增加。此點和學習英文及數學料一樣,是沒有一蹴即成之法。

除了上述兩點之外,我認為一位好老師,必須具備良好的觀察力,就是因材施教。每一位學生的資質都不相同,有一些天資敏銳,一點即明。有一些卻比較遲緩,要校慢速度,或者重覆講述,對方才能徹底消化。若教學方式一成不變的話,有些學生便會跟不上。

學習駕駛是一對一之事情,即是說由一位駕駛師傳指導一位學生,車上沒有第三者。我也曾經學過駕駛,現在也擁有駕駛執照,且具有十年駕駛經驗,故可以提出一些心得。駕駛師傅是沒有理由不知道,學員的心理及精神狀態,因為有些學生會比較為緊張,這從身體語言可以看出。

宋老師在兩次考汽車牌之前,由不同的駕駛師傅教導。對於第一位駕駛師傅,她的評語是不敢恭維,將失敗完全歸究於對方身上。於是在重考時,更換了駕駛師傅,在事前,她對這位新駕駛師傅是讚不絕口,認為可以扭轉乾坤,可惜的是,結果仍是失敗收場。

我會認為,教學雙方是各有責任的,世上並沒有天才老師,可以教好一個庸劣學生,也沒有一個庸劣老師,可以教出一個天才學生。只有名師才會出高徒,又豈有高徙出名師之理。我在此祝願宋老師能在第三次闖關之時,能夠憑較佳之心理質素順利得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