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0, 2010

下學期的新任務 15/02

很多人都會有一種錯覺,以為擔任教學工作的,假期會特別多。聖誕及新年假剛過,又輪到農曆新年假期,跟著便是復活節,然後是暑假了。老師的假期,和學生的一般多,加上部份學校,每星期只上課五天,如此這般,豈非愜意非常。

我可以告訴各位,上述的看法,只對了一半,還有一半,待我有空時才詳細解釋。今天要說的,是在農曆新年假期之後,我又有新任務了。這教學新任務叫做「補課」,就是每周一天,在放學之後,為一些有需要的學生,補習一小時英文科。

這是學校的新措施,規定一些在上學年,考試成績不好的同學要上補課。這是一項免費課程,不會增加家長的負擔。補課的科目只集中在三項,就是中文、英文及數學,其他科目不設補課。任何學生在此三項科目中,取得積分低於60分者,皆要強制性參加。

新措施設立的大前提,是為了改善各同學在此三科的弱點,以免他們在期終考試時不及格,或者需要補考,如此會更加費時失事。補課每周只是一小時,但有些同學三科皆出現危機,每周便需多逗留在學校三小時,是會吃力一點了。

由於我是英文科教師,無可避免地,我更需要負責英文科補課。目前已推行了小班教學,每班學生人數約30人左右,而需要補課的同學,同樣為每班10人,但集合了同級三年班同學,人數也是人30左右。課程內容主要是以重溫為主,因為部份同學的吸收力不是太好,趕不上進度。

我不敢說自已的英文教學方法最好,但學校的措施,確實是希望挑選一些精英老師,來幫助這些同學,務求學生在放學之後,額外逗留的一句鐘。另外是考驗教師,能否憑「高超」的功力,將腐朽化為神奇,若然的話,意義便重大了。

我從家長日會面,以及在其他渠道中知道,很多家長是十分緊張他們子女的學業,即使學校不設立補課,他們也會不惜金錢,千方百計為子女們,在外面尋覓補習老師,如此除了增加負擔外,若補習社的地點偏遠,交通時間也是一個問題。

莫說是所托非人,遇到良莠不齊的補習老師了。當然這些強制性的補課只是權宜之計,對於那些有心向學,而真正吸引能力較差的同學才有效用。對於那些無心向學的同學,再困他們一兩小時,甚至大半天也是無濟於事,心不在焉者,並非補課可補者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