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3, 2010

成績進步的原因18/02

上次寫過了《成績不好的原因》,事實證明,同一位老師教導出來的學生,有些成績優異,有些考試不及格,除了資質有別外,最重要的還是學習的態度與方法。我也經歷過需要補考才升級的體驗,現在好像是開竅一點,所以希望能夠與各位同學分享。

我以往溫習功課,看過一遍便算了,結果成績是強差人意,總差那一點點。沈老師告訴我,應該多溫習一兩遍,經過「重溫」的程序,才能深入腦海。她還對我說:「你的英文名字叫Ronald,譯音為朗奴,即美國前總統列根的名字,其實應該譯為「兩努」才對,就是凡事都要付出雙倍的努力。」

她還教授了三個學習錦囊給我,都是與記憶方法有關的,記憶改善了,學習起來就更容易了解,成績也進步起來。第一個是重複,就是重複又重複溫習,直到透徹了解為止。在沒有充份掌握某一內容之前,不要貪多,而是要精,有些像「一鳥在手,勝於百鳥在林」的意思。

即使只掌握了一少部份,總比全部皆混淆不清為佳。一小步一小步的前進,慢慢便會有成果。「重複」絕對是記憶術的一個重要關鍵,要不然我們便不用寫筆記,也不用寫撮要,寫了也不用重溫。我發覺經常重看一次,確實有日久常新的效果,而最後便能牢牢記住。

這和記憶電話號碼的原理一樣,有些電話號碼,由於我們每天都撥打的關係,很快便記得了。相反,一些數月也沒有撥打的號碼,或者只打過一兩次,很容易便會忘掉,讀書其實也完全一樣,很少人能夠過目不忘,但經過重溫又重溫的程序,自然能夠熟能生巧。

我們腦袋的記憶體是很大的,所以一、兩百個人名及電話號碼,可以輕易記住。同樣地,你可以看見一些鋼琴家,可以將一、兩百首曲子,每一個音符準確地彈奏出來,而不需要觀看樂譜。至於數千個英文單字的讀音串法,當然不應該會難倒大家。

第二個學習方法是圖像化,就是在文字之外,嘗試以圖像繪畫出來,當然圖像是簡單的,不需要纖毫畢現,因為我們不是畫家。圖像只用作幫助我們記憶。譬如說Upset這個字,我們可以畫一個「O晒嘴」的表情,如此很容易便想起這字的解釋,亦可以做到「按圖索驥」的效果。

第三個學習方法是聯想法,就是在圖像之外,利用中文或葡文,寫下該英文字的中文字解釋,或者該段落的大意。這種中英或英葡互譯,或者普通話翻譯,加深了我們的印象。學習是眼到、心到、手到與耳到,只要在乎一心,便能手到拿來,你會將此文章重複再看一次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