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3, 2010

14歲的故事22/2

我任教的學生當中,有些只得14、15歲,和我的年齡,足足有接近20年的差距,若你問我是否了解他們的心態,我的答案會是否定的。事隔太久,我早已忘記自己在初中二、三時做過些甚麼,而且年代不同,那時還沒有電腦,學習上及生活習慣肯定有很大差別。

我是女孩子,比起同年齡的男孩子,是較為早熟及懂事,讀書亦會較為勤力。作為老師,這些思想準備是必需的,若你不了解他們的心態,就難以與他們溝通,而認識他們的方法,就只有多觀察他們的行為,及多些對話,跟上他們的潮流。

14歲也可以很懂事的,以下便是一個真實故事。近年香港陸續出現優資「神童」,年僅14歲的拔萃男書院學生練卓賢,由幼稚園開始,已自修小三數學,去年更在英國高考數學科取得A級成績,本學年並獲批准由中二「跳讀」中六。成為男拔創校140年來首位「四級跳」學生。

練卓賢更可能繼以9歲之齡入讀浸會大學的沈詩鈞,以及14歲入讀中大醫學院的何凱琳後,另一位未成年便升讀大學的「神童」。上月剛踏入14歲的練卓賢,小三時就讀九龍塘聖若望英文書院小學部,由於當時拔萃男書院開設附屬小學,卓賢便插班轉讀男拔附小。

他自小已迷上數學,更愛向難度挑戰,年紀輕輕已自學較高程度的數學。他7歲時曾進行智商測試,測得智商超過130,屬資優兒童。卓賢自小已於數學科考試取得佳績,更曾參與多項數學的國際賽事,包括於06年就讀小四時,已在「世界數學測試」中越級挑戰中學組,取得優等成績。

就讀小六時,他已先後應考英國國際普通中學教育文憑考試數學、附加數學、化學及英文科,其中數學及附加數學均取得「A*」。除了數學外,卓賢小四開始對物理產生興趣,已自修高考程度的物理,最初是看外國的教科書,由最基本的物理學開始,再看香港的中學教科書。

去年就讀中一,他更應考英國普通教育文憑高級程度考試,報考數學、增修數學、英國文學及物理四科,其中數學及增修數學分別考獲A與B級佳績,並以此成績報考英國劍橋大學的應用數學及物理學系,同時亦報讀了數所英國大學,不過,由於只得14歲,收到劍橋大學的回覆,暫不會取錄他。

卓賢的數理已達預科水平,去年10月中二開學後一個月,男拔決定讓卓賢「跳讀」中六,但須補考英國IGCSE個別科目,才可升讀中七。雖然物理及數學難不到他,但日後參加香港高考的中國語文及文化與英語運用卻成為他另一挑戰,現在要補習這兩科,追回高考程度的課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