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4, 2010

年初一的約會 莫曉晴

還有兩天便是農曆庚寅年初一了,以我們這一群中學生來說,過年帶來的氣氛,並不及聖誕節般開心的。在聖誕節,除了一樣會有長長的假期外,還有唱聖詩、佈置聖誕樹、看燈飾、交換禮物及吃聖誕大餐等玩意,再加上既莊嚴又輕鬆的報佳音,每人手持一支蠟燭唱歌詩,場面溫馨。

我上年的班主任是沈老師,她一反傳統,在年初一攪了一個聚會,取材自聖誕慶祝活動,作為新春師生聯歡。地點在一間麥當奴餐廳舉行,就像生日會的形式。沈老師的意念是,為什麼不可以西為中用,聖誕節時學校舉辦連串活動,佈置課室,而農曆新年就甚麼也沒有。

沈老師對我們說,她並未結婚,每年農曆年初一,都沒有特別的節目,故要安排一下。背後的原因,其實我們是知道的,班中的同學,來自不同家庭及經濟背景,有一些比較窮困,父母為生活奔波,即使在假期也無閒陪伴他們,在大時大節,便會倍感寂寞。

慶祝活動的費用,由沈老師自掏腰包,不用我們科款支付,這亦是她選擇快餐店的原因,取其價廉物美也。除此之外,沈老師還會給我們「利是」,內裡除了一張鈔票外,還有一句英文格言,是鼓勵我們勤力讀書,學業進步之類,出席的同學皆大歡喜,雖然沒有交換禮物、,卻是又食又拎,和老師的英文名字一樣: Elaine「易拎」。

你們或許不會明白,有些同學在農曆年節目豐富,行花市之後,便飛往外地渡假滑雪,或者留在港澳看煙花,吃開年飯,四處拜年逗利是。有一些卻是百無聊賴,心中倍感寂寞的。沈老師這一邀請,就像在沙漠之中,及時灑下的幾滴小雨點,是來得適當及合時。

除了班中同學外,沈老師還邀請了一些談得來的同事,即是我們其他科目的老師出席,目的是聯誼一下感情。沈老師笑說,其實部份老師都會像她一樣,在大年初一,不是無家可歸,而是無處可去,再加上很多店舖都關門休息,可到的地方是買少見少了。

這活動原來已舉辦了三年,今年也一定繼續舉辦,請大家不用擔心會人數冷落,不受歡迎。因為除了應屆的學生外,以前任何一屆的同學,只要是由沈老師擔任過班任的,都可以年年出席,無任歡迎,今年的年初一,我也打算前往趁熱鬧,很多同學就算沒有空,也會抽空前往聚一會。

甚至有些學生家長,也會陪同子女出席,順道與老師寒暄幾句,閒話「校」常,這些親子活動,既可近距離與老師們接觸,又可收集子女在校情報,效果比家長日更勝一籌。這一個雖然不是秘密的聚會,卻沒有邀請校長大人出席,原因嘛,心照不宣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