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8, 2010

英文默書的故事29/4

英文默書的故事 楊健華

  最近每一節英文課,沈老師都會給我們預備一段短短的默書,作為課堂的終結,原因是針對班中部分同學,英文默書較弱這一環節。既然是為大家設想,我們對於這個做法,也無可無不可,而且漸漸習慣了。

  沈老師的選題,有深有淺。到了上個星期,她突然對全班同學宣布,默書練習已告一段落,接着而來的,會是一連串的默書測驗,而且要算入平時分數之中。對於她的宣布,全班同學嘩然,剛剛還以為可以脫離苦海,原來才是惡夢的開始。

  第一次讀默測驗終於到臨,大家都希望內容不要太難。豈料一聽之下,卻是一篇超難的測驗卷,不但生字多,而且深奧難明,要猜字也不容易。到後來,我們才知道,這是一份中四級的期終考卷,難度是不言而喻。

  我在班中,也算是出名記憶力強的一個,平時在課堂記生字,和背默的表現也不錯,但今次讀默。標點符號錯誤,或錯字都是扣5分,以總分100分計算,20個錯失便是0分。我在這一次讀默,和很多同學一樣,得到的是0分,錯得整篇文章都不知何物。

  我覺得很痛苦,這經歷令我對英文,愈來愈缺乏信心。沈老師在其後的課堂,教我們把生字拆開,分為不同音節,例如把「Department」分為「De-part-ment」,辨清每個音節的讀法,把串法和讀法結合。

  她又指導我們在默書時,細心聆聽老師發音,留意嘴形,嘗試寫出拼音,並理解篇章內容,不要胡亂用字。沈老師最後將整篇測驗卷的生字,仔細地和我們重溫一次,指出各生字的正確音節及串法,並要求我們回家改正及熟習。

  不久之後,第二次讀默又再來臨,仍然是算入平時分數之中。大家都有點緊張,屏息靜氣地等待着,祈求沈老師能夠網開一面,好等大家收復上次之失地。讀默一開始,同學們都吃了一驚,不是吧,和上次那一篇一模一樣,莫非沈老師患了失憶症?

  有同學終於忍耐不住,向沈老師提出,這一課先前已讀默過了,豈料沈老師的答案,竟表明這是其刻意的安排。這時,同學們有兩個截然不同的反應,有些歡天喜地,有些愁眉苦臉,不用說,前者是下個功夫,已將上次之錯誤改正及唸熟,而後者是敷衍塞責,沒有將不懂的地方學習。

  結果如何?不用我多說了,有些同學進步神速,個多星期內由0分變100分,另外一些依然故我,再次捧蛋而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