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6, 2010

倉頡急救站25/4

  日前使用電腦打倉頡,發覺忘記了很多字的輸入法,這篇文章叫《倉頡急救站》,我得承認,扔下了倉頡輸入法接近一年之後,我的中文打字速度大減,甚至有很多部首都忘記了。扔下的原因,是因為貪快的關係,我轉用了手寫板。而期間倉頡的使用率,是絕對空白一片。

  這和英語會話沒有分別,很多人在畢業之後,踏進社會做事,在工作上,以及自己的社交圈子,皆沒有機會與洋人接觸。加上看的報紙雜誌及電視電影,全部都是中文,真的很多年沒有說過英語,便會生疏得如同初學者一樣。

  當然大部分字彙還是會記得的,因使用了多年的關係,已是滾瓜爛熟,一如倉頡哲理類的「日、月、金、木、水、火、土」及自己的名字一樣,終生不會忘記。腦袋的容量很大,中文字的寫法及讀音,常用的約為6000個,除非失憶,否則已自動儲存。

  英文字的串法及讀音,情況分別不大,常用的約為5000個,其中以「動詞」居多。我曾經自我測試過,閱讀中英文固然沒有問題,要朗頌出來及串寫,記憶度及準繩度,差不多也是百分之百,而且全無壓力,證明腦袋的容量很大,有些人更懂得3、4種語言,講和寫皆行。

  同一道理,5000個電話號碼,只要大家用心記,及重複使用,日積月累下來,一樣可以完全記憶。以此觀察,再記下「區區」倉頡輸入法,或者「死記」每一個字的輸入碼,實在並不困難,就像串字一樣。以我的姓氏來說,「沈」字由「水中月山」4碼組成,我不會忘記。

  鋼琴家在演奏時,很多都是「背奏」的,即是沒有看譜,但每一粒音都分亳不差,以一場兩小時的演奏會來說,你猜要記得的音符有多少粒,還有這一位鋼琴家,決不會因為致力彈琴,而忘記自己的語言吧。我校的音樂老師,正正就是彈琴叻,中英文良好,又能純熟使用倉頡輸入法。

  所謂熟能生巧,熟習倉頡輸入法的秘密,只得一個,就是不斷的重複又重複練習,直到睡覺後也記得為止。還有就是不能一曝十寒,任何事物,放下的時間越長,記憶及熟練的程度便會大減,這便是《歲月神偷》的道理,歲月偷不走的,是重複又重複的溫習及使用。

  急救倉頡輸入法的方法有很多,可以先練習由頭尾碼構成,比較簡單的「速成」輸入法,也可以自己設立一本活頁筆記簿,每天將一些常用字及拆碼法寫下。部首當然要熟悉,亦可使用倉頡字典,以筆劃數目作為指標,逐頁逐頁的推進。別人能夠做到的,沒有理由自己不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