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0, 2010

老師,我可以錄音嗎?15/4

  老師經常教導我們,在上課時要留心聽講,而在下課後仍要多講、多聽及多溫習。基於這個原因,我打算帶備一部錄音機回校,將英文科之課堂錄下,以便回家後,作重複溫習之用。我曾經在一個講座中聽過,筆記並不只限於文字,錄音也是一種很好的方式。

  在課堂中,我是較為容易分心的,而面對難度較深的課程時,除了文字筆記外,我想在徵求得老師同意下,可採用上課錄音的方式,下課後對於有模糊、或有不懂、較深澀的部分,可經由播放反覆複習,有問題的部分,在下次時詢問老師、同學,再將重點以文字整理,如此學習便萬無一失。

  為了尊重老師,我將這個計劃向沈老師表達,但她的答案很教我失望,原來學校是不准許同學,在上課時錄音的。這是校規之一,原因沒有仔細說明。我實在不明白,校規為何不容許同學們如此做,既有很正面的出發點,又不會騷擾別人。

  我其實可以偷偷地錄音,別的同學及老師都不會發覺的,但既然如此做是違反校規,我也不想違例。思想一輪後,我決定向沈老師作出另一提議,就是請求她在私底下,將課文替我錄製一份,我想她是不會拒絕,而我又不會違反校規。

  因為很多同學,都會在小息時,或者放學後,找老師查詢疑難,或者小補一些課題,通常老師們都不會拒絕,樂於回答的。我要求沈老師將課程錄下,又不是整本書錄音,和同學們找她面談,所花時間分別不大,都是十多分鐘左右。

  當我滿腔熱誠的再找沈老師,告訴她我的新想法時,她竟然再一次拒絕我,我覺得實在太沒理由了。沈老師表示,這對於其他同學不公平,若每一位同學都這樣做,會令她的負擔很重。

  我不同意老師的說法,因為根本不會出現,所有同學皆同時好學不倦,要求她錄音的情況,反之,即使學校每人派一張光碟,也不是人人會收看或收聽。況且學校亦沒有校規,禁止我們不能如此做,證明沒有違規。

  沈老師最後向我提出反建議,就是與我一同錄音,即是可以像其他同學般,在課餘將不懂或不明白的地方,向她發問,將答案跟讀一次,並將過程錄下。我不明白這和前者有何分別,故婉拒了她,並希望她能夠在專欄回應,另外其他讀者也可表達一下你們的看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