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0, 2010

請給考生們支持12/4

  4、5月是香港高考及中學會考的日子,我朋友的女兒也是其一,她參加的是高等學科考試,雖然只是5個科目,但考期間歇性長達一個月,又中英數又化學物理,又聆聽又口試又筆試,出入多個不同陌生考試場地,真的是很大的考驗。

  這天我剛巧上我朋友的家,看見她的女兒在靜靜的溫習,情緒很穩定。我沒有與她傾談,恐怕會打擾她。她的媽媽是一個家庭主婦,也對我說,不知道怎樣做才好,心裏在乾着急。其實緊張只會是失敗的其中一個因素,是於事無補的,正是心理學中所說的心理影響。

  我以老師的身分安慰她,認為考試已過了三分之一,她的女兒情緒如此穩定,反映她自己能夠充分處理。到了晚飯時候,我們和她的弟弟一起出外用膳,並慣常的問她喜歡吃些甚麼外賣,她也暫時放下了課本,點選並寫下了4款壽司食物交給媽媽。

  出門後,我叫朋友大可放心,後她女兒的表情及身體語言,已告訴大家她懂得處理,及可以自我照顧,不用胡思亂想。如果有足夠心理準備,成功機會已經大了一半;考試,其實是心理戰的一種,如果連自己的一關也過不到,又怎可以面對試場的真正考驗。

  很多家長也會像我的朋友一樣,文化水平不高,面對子女艱深的課文,是愛莫能助。其實這點憂慮是不必要的,讀書是他們的責任,他們應該自己處理。尤其是要明白,若果子女已經盡了力,考試結果如何,已不重要了。

  反而在行動上,可給予他們一些支持,首先是不要令他們有孤軍作戰的感覺,好像考試是他個人的事,與家人無關一樣。要考便一起考,指的不是進試場,而是在起居生活上,不能夠留下她在埋頭溫習,而你們在吃喝玩樂。

  不要給她壓力,只在暗中支持便好了。溫習期間,多些時間留在家中陪伴她,自己可在一旁閱讀書報雜誌,靜靜的就像身處溫習室一樣。偶爾提醒她作一個小休,或預備一點下午茶回回氣,如此便足夠了。晚上就寢時間最好大家接近,不要自己蒙頭大睡,這也是支持。

  可能的話,接送她到考試場地,好像是自己參加考試一樣,當然不能太緊張,否則徒添不必要的壓力,大前提是減壓而非加壓。若她有同學同行,便不需要了,青少年們有他們自己的世界。說了這許多,其實都是我當年的感受,心理上的支持已足夠了,實質不用太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