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0, 2010

怎樣才能教出好學生29/3

  這是一條十分困難的題目,實在不容易回答。我從來沒有說過自己的教學方法很好,只是不斷用心的做好自己的工作。我會觀察別人的方法,我的同事之中,有很多優秀分子,我學校的校長,也經常給予我好意見,加上我會很主動向他們請教,累積下來每有所得。

  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好的教育方法。老師常常會因為學生進度緩慢而着急,甚至心灰意冷,自認不會教育學生。實際上,只要方法正確,任何學生都是優秀的,只要用心,總能找到合適的教導方法。今天的孩子,大多是獨生子女,在家受到父母無微不至的關懷和照顧,養成了任性的習慣。

  我的校長曾經說過:「順境可以出產人才,但逆境也可以出產人才。而且在逆境中,經過挫折和千錘百煉成長起來的孩子,才更具生存競爭力。」也就是說,為了增強學生的毅力,老師們不妨有意識地,給孩子創造一些適度的挫折情意,這種挫折教育,對增強學生的心理承受能力,大有好處。

  不要甚麼都為學生做好,老師應當試着放開手,讓學生自主地去做,第一次也許做不好,但以後就會做得又快又好。千萬不要做「包辦」老師,放開手為學生創造做事的機會和平台,學生們才能有自立能力,老師也會少些麻煩。

  一些老師抱怨自己的學生過分淘氣,是破壞狂,其實這類學生往往很聰明,求知慾、好奇心都比較強,意志力也比一般同學來得堅定。因此,聰明的老師要適度嘗試,縱容學生的淘氣和破壞行為,並借機挖掘潛能,培養興趣,說不定你的學生,就是另一個「高錕」。

  教育學生要賞罰分明,學生做得好要給予獎勵,但做錯事時,亦不能夠姑息,那怕只是小錯,也要給予適當的指正,這樣學生才能正視自己的錯誤,及時改正,免得在錯誤裏,愈陷愈深。唯有獎罰分明才能教出好學生,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正是如此。

  老師是學生的榜樣,學生是老師的鏡子,老師的言行舉止,都會影響到同學們。因此老師要嚴於律己,處事以自己的正確言行,為學生樹立榜樣,引導同學們心智健康成長。

  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心聲,老師一定要耐心地去傾聽,才能真正了解同學們的想法、感受,才能對學生生理及心理上的問題、變化,做出及時而細緻的處理。有了這樣的基礎,師生之間才能互相信任,良好溝通,建立和諧的關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