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我給媽媽的生日禮物  學生 :陳朗

我給媽媽的生日禮物  學生:陳朗
大家知道我是誰嗎?若你們有看過沈老師的文章<<不願出席家長日的媽媽>>的話,文中的主角便是我了。那是我就讀中一的上半學期,因為懶惰的關係,差不多所有科目不及格,媽媽為怕難堪,拒絕出席家長日,最後由沈老師親自到電媽媽,解釋家長日的作用,才解決了問題。

結果在這一學年,我的成績只有些微改進,在驚濤駭浪之下,補考英文科才獲得升級,其實若非補考的試題較為容易,而且不用分科考試,我的弱項「會話」及「默書」都會過不了關。對於沈老師及媽媽的期望,我並沒有達到,他們一定很失望。

升上了中二班,我的成績並沒有明顯改善,尤其是數學及英文兩科,都是趕不上,以不及格居多。這時候數學老師在我的測驗券上,寫了三點批示,分別是「嚴肅的學習態度、更大的努力及決心」,並要求我的家長看過後簽署。我的媽媽看過後簡單的回覆老師:說「會加緊督促」及簽署。

事實上,從當天開始,媽媽真的每天都督促我,要求我至少撥出半個小時,甚麼也不要做,只集中溫習數學一科,她並且與我一起學習,務求可以克服這一科的困難。在心底裡,我還是喜歡打機多一些,但在媽媽督促之下,我只有服從。

1月29日是媽媽的生日,碰巧這一天也是我學校派發中期成績表的日子,因此很自然地,這份成績表便成為我送給媽媽的生日禮物。可惜的是,除了數學及中文科外,其餘各科的成績都是強差人意,以赤字居多,不合格的科目,包括英文、地理及歷史,我想媽媽一定會很失望。

其中最驚訝的是英文默書那科,每串錯了一個字,便會被扣了5分,我錯了超過20個字,捧了個「光蛋」回來,其實若照實計數的話,應該是「負分數」才對。英文分項科目之中,除了會話一項及格之外,作文及理解俱不合格,成績真是見不得人。

媽媽接過這份生日厚禮後,並沒有責備,我反而安慰我說:「這次成績不好,是我預料中的事。你沒有付出過,又怎會有收獲。今次因為搶救數學科,故不得巳之下,英文,正好告訴你,在數學科你付出過,立即便有回報。英文科,你不聞不問,便兵敗如山倒,正是業精於勤而荒於怠。

媽媽繼續說:「現在距離六月份期終考試尚有半年時間,只要你好好努力,一定不會太遲。何況你已有數學科扭轉亁坤的經驗,一理通百理明,學習英文的方式也大同小異,我相信你何以做得到。」這一份驚訝的生日禮物,只期望能夠在未來日子,加倍補償予媽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