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 2010

老師的背影 30/1

我和很多同學一樣,因為沈老師在此撰寫專欄的關係,會按期購買一份報紙閱讀。亦希望有一天能夠在此撰寫自己的文章,發表一下心中的意見,就像老師一樣。

今天我想表達的,是我親自目睹的一件事,這件事令我印象很深刻。那是一個下雨天,在放學之後,未屆下午五時,天色已陰暗得如同夜晚一樣。我在補課之後,背負著重殿殿的書包,在校前的巴士站等候巴士。

雨下得越來越大,這時候,我看見沈老師從校門走出來,一手拿著雨傘,另外一隻手攜著一個透明膠袋,袋裡面裝著的,竟是我們全班同學的30本作業簿子。

看來,沈老師是準備將學生的作業簿子,帶回家中批改,以便翌日可以盡快發還予我們,她的工作效率很高,每一次都是第一時間處理好我們的作業,就像今次一樣,原來她是在家中趕工的。

沈老師站在學校門口,左顧右盼的樣子,明顯是找尋一輛沒有乘客的的士,我們都知道她住的地方,很接近學校,平時步行前往,只需十多分鐘的腳程。我們在巴士上,也經常看見她徒步往返。

這一天,可能是天雨路滑,又或者手上的作業簿太多的關係,她是不打算步行,而選擇乘車了。巴士在十五分鐘後仍未出現,而空置的士也沒有一輛經過,在路上行駛的,不是乘載著顧客,便是掛著「暫停載客」紙牌告示的車子,所以沈老師也得在路邊淋著雨,在等著的士。

雨勢並沒有歇止或減細,反而越來越大,我的視線也被雨水遮蓋,變得有點模糊,但我仍然可以隔著馬路,清楚看到沈老師細小的身影,為了避免作業簿被沾濕,吃力地將雨傘盡量保護膠袋,而置自已另一邊肩膊不顧,肩上衣服的部份,都明顯濕透了。

沈老師是沒有一點不耐凡的神情,仍是靜心的等候著,這時候,終於有一輛車頂亮著正在營業燈號的的士,在她面前停下,只見沈老師先將作業簿子小心的放進車廂,才自己坐進去,最後是收起雨傘及關上車門,由於照顧的東西太多,動作並不俐落。

沈老師上車後一分鐘,車子還未開動,只見她在和司機先生對話,看表情是有點請求的樣子,但最後還是不得要領,被驅逐下車。我不知道她下車的原因,看見她還是小心奕奕地保護著我們的作業簿,心中有點感動,也不值的士司機的行為。

下車後,沈老師終於放棄了等待另一輛的士,選擇冒雨步行,我很深刻記得她的背影,一手拿著傘子,一手拿著作業簿,就像朱自清所寫的《背影》一樣,我的眼睛有點淚水,和雨點混成了一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