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3, 2010

目標的故事 25/1

學生們之中,有些是比較懶散的,我費了很多唇舌,也未能改變他們的態度,反而覺得自己太過「說教」。這些學生,有些是天資十分好的,若因為他們年紀還少,不懂得思想,從而浪費了時間,就有點可惜。

上個聖誕假期,我曾經為這個問題反覆思考,朝著「病源」探索,終於對症下藥,想到了一個好方法,就是為每一位同學度身訂造,他們個別努力的目標。每個人,包括成年人,都會有無所事事,或漫無目標的時候,如此步伐便自然會緩慢下來。

反之若自己確立了一個鮮明的目標,態度便會截然不同了。我留意到班中的同學,成績好而勤力者,往往是名次較高者,他們為了要保持自己的位置,便會全力以赴,這便是他們的目標。反之那些成績不過不失者,是缺乏了一個努力的目標。

目標是因學生而異,有些是可以很遠大的,譬如說要完成自己將來進入大學或醫學院的志願,因此很早開始,他們便會將各科目唸好,尤其是中英數三科,更要取得優良的成績。我為學生訂立的目標,一定是明確而正直的,就如同以下一個故事。

有一個來自城市的富翁,第一次在鄉下散步,看到農夫以純熟快速的手法插秧,秧苗整齊有序,如同丈量過一般,十分驚訝,就問農夫是如何辦到的。農夫隨手拿了一把秧苗要他試試,富翁就下田插秧,結果秧苗一片參差不齊,雜亂無章。

農夫告訴他,插秧時要用目光,緊盯一樣東西,然後朝著那個目標筆直前進,就能插出漂亮的秧苗。富翁照這話實行,不料卻見秧苗成一到弧形。 他再次請教農夫,農夫問他有沒有緊盯住一個目標?富翁說:「當然有呀!我緊盯著那頭正在吃草的水牛。」

農夫回答:「水牛邊吃草邊移動,難怪你插的秧苗變成了弧形。」在生涯規劃上,當你擁有夢想與最想完成的事情時,將他設定為目標,對準方向,成功就會緊跟著努力的步伐而來。學習情況一樣,當學生有了努力的目標,那管是小至僅求合格升班者,也會朝這方向向前邁進。

很多人之所以從未達成目標,是因為他們根本就沒有目標。目標是生命的動力,設定好目標,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事情,自己的人生要往哪個方向前進。目標的設定必須符合「簡單」、「明確」、「易懂」、及有「彈性」的原則。不明確的目標,會讓自己無所適從、不知所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