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9, 2010

我不喜歡短途客 教育雜果冰 沈美茵

若然有一位老師,因為你的經濟狀況普通,而在上課時,沒有用心的教導及照顧你的子女,你的感覺會怎樣?你會覺得這老師做得對嗎?

又或者你的子女天生愚鈍,領悟力較低,老師以歧視的態度,刻意冷落他們,你的感覺又會如何,你覺得老師這樣做的話,對他們公平嗎?

當你的子女生病,或者身體不適,行動及反應遲緩時,老師立即以冷漠的目光,漠不關心的態度,去處理這些患病者,你的感覺又會如何?這位老師做得對嗎?

我當然不會這樣做,因為我是一個有良知,有血有肉,有人性的老師,我尊重別人.也尊重自已的工作,有教無類,不會因為學生的國籍、年齡、性別、外貌及資質,而對他們產生意見,亦不會理學生的家長,從事的是甚麼職業。

我是回應學生的一篇文章《老師的背影》有感而發,文中的老師,在大雨滂沱中,因為目的地路程太短,被司機先生拒載,這種「揀客」行為,和老師有教「有」類,有何分別。

我和很多市民一樣,對於一部份的士司機的揀客行為,是深惡痛絕,他們會以拒載,「過山車」駕駛法及濫收車資對付客人,至於兜路走,甚至冷言冷語更是屢見不鮮。

將心比心,這些影響我們地區聲譽,令市民深感厭惡的表現,完全缺乏職業道德,部份更屬違法。今天你的拒載行為,若剛巧是你的子女,正是我任教的其中一位學生,老師在雨中保護的,是他們的作業簿,你會問心有愧嗎?若你的子女知道這事的話,你會是一個好榜樣嗎?

沒有錯,我會了解到,大部份的士司機,都是學歷較低的一群,他們所受的教育程度較低,容或會影響工作的表現,但卻絕不是揀客、無禮貌、行車時震顛乘客、急煞車、兜路、濫收車資及拒載的籍口,正如一位清潔女工,亦不會因為薪金低微,而不將碗碟洗乾淨,或刻意將碗碟摔破。

的士司機先生們,若因為你們行業中,部份害群之馬這些缺德行為,影響到你們的聲譽,而你們知道的話,一定要理直氣壯,直斥其非,義無反顧。正如老師之中,也有些得過且過,誤人子弟者,相信身為父母者,對這種「無良」的老師,也不會姑息。

說真的,我不會因為學生家庭的經濟,宗教及學歷背境,作出分門別類,即是他的父親是一位的士司機,職業無分貴賤。在我另一位學生的一篇文章中,曾經指出其父親,為了賺錢養活他們一家,也犯上了上述的士司機的不當行為,連身為子女者,也不認同其做法。是的,若易地而處的話,你的感受會如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