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1, 2010

比「揀客」更有效 14/1

看過《老師的背影》及《我不喜歡短途客》兩篇關於的士司機的文章,分別由我的同學張芯怡及沈老師撰寫,相信很多人閱後也會有同感,公道自在人心,我只是一個初中學生,也不打算在此落井下石了,只是分辨善惡之心,人皆有之,正是我們讀書要學的東西。

與此同時,本澳發生一名的士司機,在美副將馬路一夜店外,被多人襲擊至重傷的案件,司警展開調查後,先後緝獲共8名青少年,其中6人為在校學生。除兩人未達歸責年齡外,司警會以普通傷人罪名,將其餘6人移送檢察院偵辦,其中一名學生更涉嫌搶劫。

受傷電召的士司機姓鄭,35歲。司警表示,經法醫判斷傷勢後,證實其腰椎骨側骨骨析,令下半身出現麻痺,身體多處有被毆打傷痕,屬普通傷害。事主目前仍在醫院接受治療,相信一段時間後會痊癒。兩事雖不能混為一談,但的士司機若有「揀客」行為的話,有時一樣會遇到「惡客」的。

我相信出道不久的的士司機,由於初打開門做生意,缺乏經驗,不會「揀客」,於是就心無二用,態度正面而純粹。到生意漸入佳景,可以「揀客」了,敢情是出於貪婪之念。有關的士司機拒載等行為,按條文規定,如果司機於三年內第三次違反,其專業工作證將被取消。

其實的士司機們應該知道,有些方法是會比「揀客」更加賺錢的,就是有「客」無類,無論長途客人也好,短途客人也好,皆應笑臉迎客,敬業樂業。將車廂清潔及整齊,對客人彬彬有禮,小心駕駛,當客人安全到達目的地後,又那怕小帳打賞不會隨之而來,收入倍增。

這是我從學校中悟出的一個道理,消極不是辦法。記得在中二班時,有一位很多同學都不喜歡的老師,她任教中國歴史科。她有一張莊嚴的面孔,不笑時令人敬畏三分,而她的教學如同她的面容一樣,一絲不苟,不會含糊帶過,大家不懂得的課題,她會重覆又重覆,沉悶非常。

她對每個學生都有基本的要求,不會因為學生資質差,就任其放縱或將她遺棄一旁。記得有一次,老師重複說過許多次的歷史題,考試出來還是有很多人不會,老師一氣之下,命令所有做錯題目的學生留堂,並嚴厲斥責了一番。她的教學法,令很多同學不滿意,有些更採取消極的放棄態度,成績一落千丈。

我也是其中之一,這科目在中期考試也不及格。後來我醒晤到,如此「揀科」不是辦法,為了證明老師的不濟,我讀中史時就特別勤奮有勁,時時刻刻都離不開中史教科書,即使看電視,也不忘多看看歷史頻道。到期終考試時,這科目成績自然突飛猛進,老師也對我另眼相看,克服了難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