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4, 2009

她有沒有做錯?

澳門的街道,整體來說是頗為清潔了,除了狗隻的便溺多一點之外。我天早上,我必步經紅樹林區,那裡有很多百年大樹,空氣清新兼環境優美,而且地上落葉及垃圾全無,想必是清潔工人努力的成果。

這一天,我也和平常一樣,在紅樹林漫步,看見一個穿著校服的小女孩,十二、三歲左右的年紀,手中拿著一個西餅盒,在步向垃圾桶的方向,很明顯是想將甪完的餅盒扔掉,這動作,沒有甚麼特別。

但吸引我的原因,是這位校服女孩只停在垃圾桶前,並沒有即時將餅盒扔棄。我心中在想,她在做甚麼呢?由於我和她只有數步的距離,所以很清楚看見她停在當前,眼晴在盯著垃圾桶,以及泊在垃圾桶旁,一輛無人看管的收集垃圾手推車。

我再看看垃圾桶及手推車,內裡俱空空如也,只鋪上黑色膠袋。這時我明白了,原來校服女孩在心中盤算,究竟應該將餅盒放到垃圾桶內,抑或垃圾手推車內呢?同一問題,我也在心中向自己發問。

猶疑了一會,校服女孩終於將西餅盒扔進垃圾桶內,就在這時候,突然走出一位穿著清潔服的女工,大聲向女孩喝道:「你為甚麼不將餅盒扔到我的垃圾車裡?」

女孩嚇了一驚,怯怯的回答說:「我想過了,但不敢將垃圾扔到別人的手推車裡,因為未得到同意。」

女工乘勝追擊:「你不知道我剛剛清潔了這個垃圾桶嗎,還扔東西進內?」

女孩被冤枉,繼續反辯說:「垃圾桶不是給市民用來剩載垃圾的嗎?」

這時在路旁單車鋪中走出一位阿伯,看來是女工的朋友,也指著女孩破口大罵:「是你不對,還大聲狡辯,真沒有禮貌,不知讀甚麼書的。」

一個孩子對著兩個大人,校服女孩眼紅紅沒有再做聲,我當時也不好加入罵戰,只跟著女孩背後,走遠了一點,才對她說:「我是一位老師,剛才你沒有做錯,不用不開心。」

看來澳門的公民教育,還有一段路要走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