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 2008

老師的喜悅

最近香港高考放榜,恆生商學院的同學取得很理想的成績,在此僅向他們祝賀,而學校亦同時宣佈,70位老師可以獲得旅遊招待,籍此一解心身的疲勞,而更令人羨慕的,是他們可獲得相等於四個月薪金的花紅,在金錢上亦得到獎勵。

我在羨慕之餘,亦覺感同身受,考試放榜的日子,對於同學們及老師,同樣帶來壓力,我們是同一隊的,現在取得好成績,大家都鬆了一口氣,而物質及金錢上的獎勵,只不過是額外的,無論如何,也不及同學們取得好成績,及一句「謝謝老師」來得滿足。

今時今日,老師的薪酬已不算微薄,逐漸變得合理,但與其他職業相比,顯然仍有不及,但為人師表者,大部份都不會將薪酬放在第一位,否則可能已經轉行了。這亦是我從事這個行業的原因,我不期望做一個偶像天皇,我只想緊守自已的崗位。

開始進入正題,為大家提供13位小狀元的進修心得,看下去之後,你會發覺各有各精彩,甚至我現在寫來,也覺得趣味盎然,而且希望能夠留存下來,作為將來教學之用,且看明年高考放榜之日,又有甚麼新鮮招數可以補充。

袁業芹的秘訣是從多角度思考及學習,如此可以令到學習更有趣味性,亦令到自己更透徹了解課文,而多角度思考一個課題,會令到記憶特別深刻,到考試時發揮,就能得心應手,袁同學是恆生商學院學生,憑此獨門秘方取得6A。

袁詩惠是袁業芹的同學,不過她是一個女孩子,不讓前者專美,也是6A狀元,她的心得是在平時多作操練及預習,操練的意思是在學習之後,多做習作及練習題,預習的意思是在考試一般的嚴格要求下,在指定的時間內完成測試,如此正式應試時,自然駕輕就熟。

第三位主角是梁重皿,是「皿」不是「血」,名字的意思是基督教中貴重的器皿,她的智商高達146分,在這次高考中取得5A,但弟弟卻是一個智障者,這令她更加努力溫習,每天必溫習六至七小時,假期也不例外,她的志願,是做一個臨床心理學家。

看到這裡,或許你會和我一樣,了解到他們的成功絕非僥倖,幸運是不可能降臨在每科身上,而成功的背後,是有其本身的原因,經過長時間的實踐而達至,至於其餘10位小狀元的絕招,分兩期介紹給大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