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5, 2008

老師的評語

考試過後,同學們都鬆了一口氣,預備迎接假期的來臨,老師們呢,可不同了,考試前負責出題目,考試後則要忙於改卷,還有除了評分之外,近年還流行了每科老師短評,字數雖然不多,但累積下來,也有數千字要寫了,何況每一個評語都要下點腦筋。

最初的成績表,只有每個科目的分數,以及一個班主任的評語,這個總評一欄,可以是空白的,亦可以只用原子印塗上「升級」兩字,後來稍為變化,學生們若有在校際比賽中獲得獎項,如倉頡打字比賽冠軍,或象棋比賽亞軍等,都會註明。

家長們接到成績表,除了要簽名交回外,最緊張的當然是看看每科的成績,說到成績,當然是以分數或分級ABC作為指標,求學是否求分數,不言而喻了。有些學校,將全班該科目的平均分,及學生在該科的名次加入,是一項進步。

不要擔心弄這麼多的小動作,會令老師的工作增多,現代科技發達,採用電腦的協助,甚麼上、下學期分數比較,進、退步百分率,全年度平均分,全班平均分及排名等,都一一可以由電腦算出,老師做的工作只是按杻機器。

具有挑戰性的項目,反而是本文的主題,即是老師的評語了,其意義在於以文字代替分數,當然是較為靈活及沒有數字般死板,個人認為較為接近求學是為求知識,而非求分數這個說法了。
我有多年撰寫學生評語的經驗,而且我教的是英文科,因此由我現身說法,寫出箇中感受,是最適宜不過了。最初撰寫評語的時候,還是手寫的,為人師表,字體若不整齊,不要說秀麗了,是很失禮的一回事。

其次是落筆要準確,難度多處刪改或使用塗改液嗎,當然不能,我看見有些同事們會先在原稿紙上寫下,再將之抄錄在成績表上,減少出錯的可能性,但這卻無形中加倍了工作量了。

我是教英文科的,評語用英文撰寫,是最合理不過,文法及用辭對我說也沒有壓力,只是有些家長不懂英文,會要求我作出翻譯,或用中文撰寫,我當然樂而為之,但累積下來,又是雙倍的工作了。下期再和大家談談評語的內容。

No comments: